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友不應拒絕性福生活

糖友不應拒絕性福生活

  糖尿病患者有正常的性欲,雖然有些患者在患病期間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性功能障礙,但相當一部分人還可以進行有規律的性生活。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資料能證明正常性生活會使糖尿病加重或惡化。但是,糖尿病患者如果害怕性生活,不但無益於糖尿病的治療,而且還會加速性功能障礙的發生。因此,在沒有嚴重並發症的情況下,糖尿病患者完全可以進行正常的性生活,以下介紹幾點有利於病友房事的養生要點:

  精神內守,病安從來

  中醫學在養生領域的經典理論之一是“陰平陽秘,精神乃治”、“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是指對患者來說,精神調攝是疾病向愈與否的關鍵;現代醫學研究也證明,在糖尿病發生、發展過程中,精神因素有著重要的作用。情緒不穩定,則神經內分泌功能失調,使腎上腺素增加,去甲腎上腺素、甲狀腺素功能亢進,抑制胰島素分泌,或使胰升血糖素分泌增加而誘發或加重糖尿病。中醫學認為,肝主疏洩,調節氣血津液代謝,肝失疏洩,則氣血津液代謝失常,可使病情加重。因此,疏肝調理情志實乃扭轉病勢、縮短病程的一個契機。而和諧的性生活也是緩解不良情緒,提高生活質量的潤滑劑。

  提高免疫力

  擦胸、揉腹可助一臂之力,我國古代即有此法。實踐證明,堅持擦胸、揉腹,可改善髒腑血液循環,促進胃腸和肺腎代謝,提高免疫功能,保證房事和諧。正常情況下,人的血液中存在著一定的胸腺素,它有維持免疫功能和抵抗各種疾病的作用,也在性事中起關鍵效果。研究發現,要獲得較強的免疫力,除了一些藥物調節外,擦胸是調節胸腺素,提高免疫力的一條重要途徑。擦胸能使“休眠”狀態的胸腺細胞處於活躍狀態,可增加胸腺素分泌,作用於各髒器組織,對提高免疫功能和性生活能力極為有益。

  腹為五髒之富城,脾胃為人體氣機升降的樞紐,只有升清降法,氣化才能正常。臍周有神阙、氣海、關元等重要俞穴。研究證明,長期揉腹能增加消化液分泌及胃蠕動,促進血液循環,加強胃腸、腎髒之功能,達到強身益性、延緩衰老、調節血糖的效果。

糖友不應拒絕性福生活

  具體方法是:取坐位或臥位,先擦胸,用右手掌按在右乳上方,手指斜向下,適度用力推擦至左下腹,再用左手掌從左乳上方,斜推至右下腹,如此左右交叉進行,共推擦36次;再揉腹,用右手掌以肚臍為圓心(順時針方向)揉腹一圈為一次,共揉50次以上,右手做完再換左手向反方向進行,次數同上,每天起床和晚上睡前各做一次。

  飲食調養

  科學的飲食調養有助於免疫力以及整體生活質量的提高。藥補不如食補,以下推薦幾款有助於提高免疫力的藥膳:

  冬蟲夏草鴨:雄鴨一只,去毛及內髒,冬蟲夏草5~10克,加水適量,炖爛佐餐,有溫腎壯陽之功;

  蝦仁韭菜湯:蝦仁30克,韭菜150克,雞蛋1只,澱粉少許。雞蛋打糊加入前兩味,炒熟,加水,放鹽及香菜即可。有補精助陽之功效;

  泥鳅蝦仁湯:泥鳅200克,蝦50克。將泥鳅放入水澡,滴入少許植物油,每日讓泥鳅吐泥,排除腸內雜物後,與蝦同煮為湯,每日服用,有益腎填精之功效。

  杜仲煲豬尾:川斷15克,杜仲20克,豬尾1~2條,配入姜、蔥、鹽適量。前兩味藥用紗布包,洗淨豬尾加水煮至豬尾熟透即可食用,每周1次,補腎助陽,用於陽痿早洩者。

  菟絲胡桃粥:菟絲子30克,胡桃20克,仙茅15克,淫羊藿15克,蝦肉50克,精粳米100克,加水布包,加水同煮,未熟湯成,每周2~3次,強腎益精。

  另外,苦瓜、洋蔥、西紅杮、蘑菇、菠菜,銀耳、南瓜等對血糖有調節作用,對性事的穩定和增強也大有益處,可以適量選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喝豆漿也能科學降血糖

糖尿病在生活中是很多的人都知道的疾病,這種病的出現患者要注意飲食,尤其是要注意合理的飲食豆

糖尿病對孕婦的危害具體有哪些

孕婦是我們需要保護的弱勢群體,她們健康關乎著孩子的健康,所以患者也要注意自己的身體一但患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