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合理用胰島素完成夏季治糖

合理用胰島素完成夏季治糖

  春天慢慢地走了,隨之而來的是炎熱的夏天,你們可知道夏天可是糖尿病患者治療糖尿病的最佳時機哦。一般的情況下,對於糖尿病患者冬天血糖要比春秋高,而夏天是一年中血糖最低的季節。一些輕度糖尿病患者,一到夏天,血糖趨於正常,以為是病好了,但到了秋涼,血糖又會升高,問題也就在於此。

  夏季是一年中血糖最低的階段,也就是說,血糖離正常值最近。不過,這一點也容易引起糖尿病患者的誤解,認為血糖下降了,可以減服降糖藥,這或許是許多糖尿病患者長久血糖降不到正常的一個重要原因。夏天血糖稍稍下降,是上述多方面因素的協同作用,在這種情況下,切不可盲目減藥,有時還可稍加劑量,以求血糖完全降至正常一段時間後,再考慮減藥。對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在夏天停用胰島素,改為口服降糖藥,免受皮肉之痛苦,那是再好不過的事情。但是,這一切都應由醫生做決定。

合理用胰島素完成夏季治糖

  夏天人體內的血糖水平降低的原因:

  1、糖的攝入減少而消耗增加。夏天天氣悶熱,人們普遍食欲不振,往往多吃些清淡的食物,而清淡的食物含糖量都偏低,猶如采取了低糖飲食療法。

  2、在夏天,天氣炎熱,雖然人們的活動量並未增加,但能量的消耗較大,這種能量消耗是以散發熱量為主,而熱量的消耗主要來自於體內的血糖。

  3、夏天的白晝時間較長,天熱也容易睡眠不足,造成體內熱量耗散,體內的新陳代謝旺盛,相對消耗的血糖也增多。

  總而言之,夏天是一個天然降血糖的時節,糖尿病患者應抓緊治療,這樣既有利於疾病的康復,也可以推遲並發症的出現。

  胰島素治療是使糖尿病血糖達標的重要手段。然而在我國,對於如何規范胰島素注射,醫生、護士和患者的認知尚存在較大差距。在日前完成的第二次全球注射技術現狀調研顯示,488例中國患者中,94.4%的患者只在同一部位內輪換注射,近三成患者重復使用針頭超過10次以上,只有1/10的患者每次使用新針頭。郭曉蕙指出,無論國內外,醫護和患者常常忽略胰島素的注射環節。“事實上,是否正確注射與血糖控制有著密切的關系。”

  在諸多妨礙糖尿病患者接受胰島素治療的原因中,“怕疼”是一種常見的心理。疼,其實既有主觀因素,也有客觀因素。近年,胰島素注射裝置已經設計得非常人性化,使用胰島素筆注射,也就是像蚊子叮一下的感覺。

熱門圖文
糖尿病大搜集的預防方法是哪些

身體要是得不到平衡也是會容易有問題的,這我們大家也是要了解好一些問題,要我們特別要注意的就

糖尿病足患者生活護理要點

糖尿病足會給人的生活帶來嚴重的不良後果,糖尿病是臨床上常見的復雜性疾病,生活中要注意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