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血糖控制不佳要警惕牙周病

血糖控制不佳要警惕牙周病

  糖尿病人發生重度或難治性牙周炎的風險是非糖尿病人的2~3倍,國際有關衛生組織已將糖尿病合並牙周病變列為糖尿病的第六並發症。專家提醒,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者應到醫院檢查口腔,看看是否有牙龈和牙周炎症。

  高血糖會導致微血管病變,而口腔、面部血管分布豐富,因此在患糖尿病後,常引起口干、口唇黏膜灼痛、舌面干燥、味覺改變等症狀。而且糖尿病患者患牙周疾病的幾率也大大增加。而且糖尿病患病時間越長,口腔疾病患病率越高,常出現牙龈充血、腫脹、牙石沉積、牙齒松動脫落等症狀。

  此外,糖尿病和口腔炎症互為因果,糖尿病可導致口腔炎症,口腔炎症可誘發糖尿病。老年糖尿病患者往往伴有不同程度的牙龈炎和牙周炎。口腔中有數百種細菌,其中有些細菌可產生毒素,這些毒素進入血液之後,會使胰島素受體不能與胰島素結合,導致血糖升高。

血糖控制不佳要警惕牙周病

  糖尿病患者是口腔保健的重點人群之一,要在控制血糖的同時,加強牙周病、齲齒、牙髓炎等的防治。日常生活中,只要簡單幾個步驟,糖友即可降低牙周病的風險。

  勤刷牙是必不可少的,每天至少2次(睡前和早起後),牙刷毛要軟,每隔3~4個月更換新牙刷;每餐後應用冷開水漱口,以防止細菌生長;更重要的是,即使從未發生過牙龈紅腫、出血等現象,每3~6個月也要定期檢查口腔。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患者要怎麼治療

妊娠糖尿病的出現給患者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打擊,患上這種疾病應及時的診治,這種疾病生活中要積

糖尿病人鍛煉帶個食品盒

糖尿病是現代人類三大疑難病之一,全世界有糖尿病患者1.25億,我國的糖尿病患者達4000萬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