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患者泡腳保健注意要點

糖尿病患者泡腳保健注意要點

  糖尿病患者泡腳時,水溫不宜過高,以37℃為宜。因為水溫過高,容易破壞足部皮膚表面的皮脂膜,使角質層干燥甚至皲裂。因此泡腳前先試好水溫,手指感覺溫和即可,然後再把腳放進水裡。

  糖尿病患者泡腳保健注意點:

  糖友空腹、飯後泡腳都不宜。因為飯後立即用熱水泡腳,本該流向消化系統的血液轉而流向下肢,影響消化系統供血。此外,在泡腳的過程中身體還會消耗很多熱量,空腹狀態下糖元貯量較少,這時泡腳容易使血糖過低,因而空腹時泡腳也不宜。泡腳宜在餐後1-3小時進行,臨睡前效果更佳。

  此外,水溫高易引發足部感染,加速糖尿病足患者病情的惡化。因此,糖尿病患者泡腳時先試好水溫,再把腳放進水裡,溫度以37℃為宜。

  洗完腳後用吸水毛巾輕揉並徹底擦干,保持足部溫暖干爽,可對足部進行按摩,但動作務必要輕柔。對於干燥皮膚,用植物油均勻塗於足部,並輕輕按摩使之充分吸收,以軟化皮膚、消除鱗屑、防止干裂。修剪趾甲不宜過短,以免損傷甲溝造成繼發感染。

糖尿病患者泡腳保健注意要點

  禁用刺激性藥水泡腳,如果是中藥泡腳,最好用木盆或搪瓷盆,以避免藥物的療效大打折扣;對於已有破潰的傷口不要泡腳,可從觀察足部皮膚顏色、溫度和濕度的變化入手,檢查有無皮膚破損、腳氣、胼胝等,發現足部表皮破潰時應及時到醫院處理。

  洗腳時間也不宜過長,5~7分鐘即可。洗完後用軟干的毛巾擦干腳,並且一定要擦干趾縫間的水。冬季糖尿病患者足部易干裂,細菌可侵入裂口發生感染,所以洗完腳可將適量潤膚霜塗於足部,以防龜裂。

  每次洗腳前後,糖尿病患者都應仔細檢查足部,一旦發現足部膚色變暗、紅腫、干裂、破潰等,須立即就醫。

熱門圖文
獻血檢查能查出糖尿病嗎?

獻血檢查能查出糖尿病嗎?答案是:不會的。獻血的時候不會進行血糖的檢測。無償獻血前需要做的檢

可能會出現的糖尿病的危害

糖尿病這種病對人體的傷害是很大的,所以患上這種病要及時的接受治療,不要讓病情便嚴重,患了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