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也能吃香蕉 兩餐之間吃水果最好

糖尿病也能吃香蕉 兩餐之間吃水果最好

  香蕉我們可不敢吃,吃完血糖一下子就升上去了。”很多糖尿病患者一說到香蕉,往往都這樣回答。其實,只要依據平衡膳食,適量控制的飲食原則,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安心吃香蕉。

  香蕉含糖量和血糖生成指數均高

  同樣是水果,為什麼有的水果引起的血糖波動小,而有的則很易導致血糖升高?這裡我們先了解一下什麼是食物血糖生成指數。

  食物血糖生成指數被用來衡量食物中碳水化合物對血糖濃度的影響。根據營養學家的測定,當血糖生成指數在55以下時,該食物為低血糖生成指數食物;血糖生成指數在55—70之間,該食物為中等血糖生成指數食物;當血糖生成指數在70以上時,該食物為高血糖生成指數食物。高血糖生成指數的食物,進入胃腸後消化快、吸收率高,葡萄糖釋放快,葡萄糖進入血液後峰值高,也就是血糖升的高;低血糖生成指數食物則反之。在水果中,香蕉的血糖生成指數同比偏高,為52,蘋果為36,柚子為25。

  另一方面,水果的含糖量也不同。含糖量在10%以下的水果有:西瓜、草莓、甜瓜、櫻桃、檸檬、李子、梨等。而那些含糖量在20%左右的水果,如香蕉、鮮山楂、鮮棗等,就應該適當控制。所以從含糖量和食物血糖生成指數兩方面考慮,糖尿病患者吃香蕉時候一定要慎重。

糖尿病也能吃香蕉 兩餐之間吃水果最好

  兩餐之間吃水果最好

  香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其中鉀和鎂的含量尤其高(一個中等大小的香蕉含有451毫克的鉀)。鉀能防止血壓上升及肌肉痙攣,而鎂則具有消除疲勞的效果。香蕉對消化、吸收功能,也都有良好的促進作用。糖尿病患者尤其是糖尿病合並高血壓的患者,在平衡膳食、適量控制的飲食原則下,還是可以吃香蕉的。

  最好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況下食用香蕉,標准是:餐後血糖<10mmol/L,糖化血紅蛋白小於7.0%,血糖穩定,短期內沒有大的波動。

  另外,當低血糖發生時,如果身邊只有香蕉,就不要顧忌太多,要立刻進食以糾正低血糖,並立即尋找碳水化合物或葡萄糖粉,同時注意檢測血糖。

熱門圖文
老年糖尿病人不宜的降糖藥有哪些

雙胍類的降糖藥通過促進脂肪攝取葡萄糖,增加肌肉內糖的無氧酵解和妨礙葡萄糖在腸道吸收等作用降

怎樣護理糖尿病人的傷口呢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種很難對付的疾病,這種病一擔患上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的傷害,這很多人也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