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患者遇上便秘如何解決?

糖尿病患者遇上便秘如何解決?

  周老是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今年73歲,患糖尿病有20多年了,平日生活很有規律,非常注意飲食結構與養生之道。但近來視力下降得非常快,經常莫名其妙地撞到牆或者其他障礙物,有時候本想把東西放在桌子上,卻落空摔在地上。在老伴的催促下,周老去醫院檢查了身體。

  醫生詳細詢問後,得知周老除了有糖尿病外,還患有便秘,經常坐在馬桶上一坐就是半個小時,甚至40分鐘,用了很多瀉藥,後來對藥物越來越依賴,藥量不斷增加,便秘還是沒有解決。

  醫生告訴周老,他的視力下降和便秘有著一定的關聯,更嚴重的時候便秘能造成失明。而且他屬於虛症便秘,不適合使用瀉藥治療,應該使用補益通便的療法。

糖尿病患者遇上便秘如何解決?

  在糖尿病的諸多並發症中,失明和心肌梗死是兩項重要的致殘、致死病因。高血壓和高血糖是造成糖尿病患者失明和心梗的高危因素,令人想不到的是,便秘也可能是導致這些嚴重後果的原因之一。

  有研究顯示,人在用力排便時,血壓水平較平時可翻一番。而許多病人收縮壓可一過性達到200mmHg以上。糖尿病患者多有視網膜微血管瘤或新生血管,瞬間的高血壓可造成血管破裂,引起視網膜出血,導致失明。相當多的糖尿病患者伴有冠狀動脈和腦動脈硬化,便秘可造成血壓急劇升高,心髒負荷加大,誘發急性心梗的幾率就大大增加。

  所以,糖尿病患者出現便秘時一定要引起重視。平時應該適當調整飲食,在沒有糖尿病性胃輕癱時,要多吃富含纖維素的蔬菜,如芹菜、大白菜等。對於長期頑固性便秘的糖尿病患者,目前西藥治療較為困難,“濕化藥”(如硫酸鎂等)實際上是腸道促進分泌劑,僅對由於腸液分泌不足所致的大便硬結有效;而潤滑劑(如礦物油)可引起脂肪肝和脂肪溶解的維生素吸收不良,應避免使用。醫學認為糖尿病便秘患者多由大腸傳導功能失常所致,屬於虛症便秘,多與糖尿病患者脾、腎虛弱密切相關,腎氣虛則不能溫煦脾陽,脾陽不足,運化失職,大腸傳導無力而致便秘。故此不宜選用大黃、番瀉葉、果導之類的瀉藥。否則,服用大黃瀉後便秘會更嚴重,服番瀉葉則惡心嘔吐,服用果導也僅能治標。另外,大黃、番瀉葉、果導片等這類瀉藥長期服用還可致腸肌層的神經節細胞發生退行性病變。

  對於糖尿病人便秘怎麼治的問題。很多醫學專家建議微生態治療法,特別推薦水蘇糖。一方面水蘇糖含有大量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增強腸胃蠕動和腸內水分,解決便秘問題;另一方面水蘇糖可制造大量的水溶性維生素B6,同時,又可酸化腸道,使機體攝入的鎂離子的溶解性增加,提高吸收率水蘇糖在結腸內分解出的多種免疫因子,也可提高糖尿病人的抵抗力。

  70水蘇糖可以通過增殖有益菌,使腸道內菌群保持在有益菌占90%以上的平衡水平,從而改善腸胃功能,代謝產生酸性物質,促進腸道蠕動;水蘇糖有極強的吸水性,可以增加糞便的含水量,起到潤滑腸道,軟化大便的作用,從根本上清除大便干結(便秘)產生的根源—菌群失衡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穿鞋時要注意了!

在日常生活中,穿鞋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似乎以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但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他們

春色怡人 糖尿病患者可以春游嗎?

春色怡人,糖尿病患者可以春游嗎?冬去春來,萬物復蘇,很多人都會去春游觀賞風景,糖尿病治療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