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重視糖尿病的冬季預防工作

重視糖尿病的冬季預防工作

  糖尿病是一種終身內分泌疾病,主要是由於體內胰島素分泌缺少或者胰島素相對不足,導致以糖代謝紊亂為主的糖、蛋白質、脂肪代謝紊亂等綜合病症。糖尿病需要終身治療和監測血糖,隨著病理延長,如果血糖不能得到良好的控制,將會引發一系列的心血管並發症,比如血脂異常、失明、卒中、腎功能衰竭和截肢等嚴重並發症。所以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尤為重要。隨著冬季來臨,氣溫下降,患者的食欲旺盛,運動量減少,很容易導致血糖升高,糖尿病加重。因此,糖尿病患者在冬季,應該聽從醫生的指導,做好科學的預防保健工作。

  糖尿病人應定期到醫院做檢查

  (1)血壓、脈搏、體重及腰臀圍情況,應每周測定一次;

  (2)血糖及尿常規,尿常規中尤其應注意尿糖、尿蛋白、尿酮體的情況,應至少每個月檢查一次;根據病情決定血糖所測次數;調整治療方案後應增加血糖測量次數;血糖波動較大時隨時檢測;

  (3)糖化血紅蛋白,二至三個月檢查一次;

  (4)尿微量白蛋白,半年至一年檢查一次;

  (5)眼部情況(包括眼底檢查),半年至一年檢查一次;

  (6)肝功能、腎功能、血脂情況,半年檢查一次。患者可將上述檢查結果作記錄,並注明檢查日期,同時記錄下自覺症狀,每餐進食量和熱量,工作活動情況,有無低血糖反應的發生。這些都會為醫生制訂進一步的治療方案提供重要的參考。

重視糖尿病的冬季預防工作

  冬季預防糖尿病的方法

  1、飲食

  進入冬季,氣溫下降,人們總是食欲大開。但是糖尿病患者應樹立正確的進食觀,少食多餐,最好每日五餐;首選蒸、燒、炖、焖、燴、涼拌的烹饪方法,避免食用油炸食物;選擇無糖食品時一定要注意營養成分表中營養成分的含量。熱量攝入應適當,低鹽、低糖、低脂、高纖維、維生素充足,是最佳的飲食配伍。多吃粗糧,少吃白米白面,少吃大肉,不能暴飲暴食,生活要有規律,吃飯要細嚼慢咽,多吃蔬菜,盡可能不在短時間內吃含葡萄糖、蔗糖量大的食品。防止和糾正肥胖,節日期間盡量避免進食高脂肪食品。碳水化合物以非精制、富含可溶性維生素為好,占食物總熱量的50%~65%,脂肪占食物總熱量的15%~20%(多不飽和脂肪酸與飽和脂肪酸比例大於1.5),蛋白質占食物總熱量的10%~15%,多吃蔬菜。以下幾條還需特別注意:

  (1)吃火鍋:涮肉不要七八分熟就吃,因為容易染上旋毛蟲病,吃火鍋的時間也不宜過長,因為室內溫度高,空氣不流通,會產生一氧化碳中毒。火鍋湯也不能喝,因為火鍋湯中含有“卟啉”的物質,此物質是經肝髒代謝生成尿酸,可使腎功能減退,排洩受阻,致使過多的尿酸沉積在血液和組織中,而引發痛風病。

  (2)吃狗肉不宜喝茶:茶葉中的鞣酸物質與狗肉中的蛋白質結合,形成鞣酸蛋白質的物質。這種物質有一定的收斂作用,能使腸胃蠕動減弱,大便裡水分減少,因此,大便中的有毒物質和致癌物質就會在腸內停留時間過長而極易被人體吸收。

  (3)不宜食用砂鍋炖菜:由於砂鍋炖菜加熱時間較長,動物性食用原料蛋白質降解,水的化解能力減弱,凝膠液體大量析出,使其韌性增加,食用時口感差,不利於人體的消化吸收,且用砂鍋炖菜,原料中的礦物質、維生素損失率高。另外,由於密封較嚴,原料中異味物質也難逸出,部分戊酸及低脂肪還存於原料及湯中,在熱反應中生成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4)不喝過熱的飲料:飲料溫度過高,可造成廣泛的皮膚粘膜損傷,蛋白質在43℃開始變性,胃腸道粘液在達60℃時會產生不可逆境降解,在47℃以上時,血細胞,培養細胞和移植器官全部死亡,所以不要在冬季經常飲用過熱的飲料。

  2、運動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還應該增加體力活動,多參加體育鍛煉。運動可以有效健康地預防糖尿病,同時,還可提高身體素質和免疫力。運動時間應在餐後1小時為宜,重在堅持;糖尿病患者不應空腹運動,運動時應隨身攜帶應急食物或糖塊,以免發生低血糖;運動時需穿著材制柔軟、輕便透氣的衣、鞋;持續高血糖、有較重的心、腦、眼、腎並發症及高血壓患者、妊娠性糖尿病、合並嚴重感染時,禁止運動。

  冬季室外寒冷,不適宜運動量大的活動。但糖尿病患者可以通過快慢步行的方式達到運動預防糖尿病的效果,具體方法是:步行速度可采取快慢結合的方式,先快走5分鐘,然後慢走(相當於散步)5分鐘,然後再快行,這樣輪換進行。步行速度亦可因人而異。身體狀況較好的輕度肥胖患者,可快速步行,每分鐘120~150步;不太肥胖者可中速步行,每分鐘110~115步;老年體弱者可慢速步行,每分鐘90~100步。開始每天半小時即可,以後逐漸加大到每天1小時,可分早晚兩次進行。

  3、情緒及生活規律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會因情緒的變化而發生明顯變化,因此保持愉悅的心情至關重要。精神不要太緊張,時刻保持好心情,遇事不要著急,不要生氣。生活要有規律,保持生物鐘正常。生物鐘亂了,內分泌就紊亂,不改變壞的生活習慣,活神仙也救不了你。千萬不要做夜貓子,打牌也好,看電視也罷,最好不要超過晚上10點,早睡早起。陪著燈光熬夜的人,不僅透支自身的體力,也加重自己的情緒緊張和內分泌失調,只能是縮短自己的壽命。

  4、行走與泡腳

  糖尿病患者中有相當部分合並有下肢周圍神經病變和血管病變,表現為肢體麻木和冰冷。糖尿病患者在步行或趕路時不能長時間、快速行走,尤其是不能穿尖頭或較窄小的鞋子長時間行走,否則會出現足部皮膚紅腫、破潰,嚴重時腐爛,甚至高位截肢。通常,糖尿病患者在行走一段距離後要休息10分鐘,讓下肢和足得到休息,以免局部皮膚和軟組織受壓缺血壞死。另外,冬季人體手腳較冰冷,不少人喜歡用滾燙的熱水泡腳。中醫認為足部是足三陰經、足三陽經的起止點,與全身所有髒腑經絡均有密切關系,用熱水泡腳,可以起到調整髒腑功能的作用,而且對消除疲勞、改善睡眠大有裨益。糖尿病足病是糖尿病最可怕的嚴重並發症之一,糖尿病人冬季應注意“護足”。因足部保護性感覺遲鈍,容易發生損傷;加上天冷血管易病變,血流供應至足部顯著減少,足部缺血、缺氧;此外,糖尿病人汗液中的葡萄糖為細菌提供了良好的環境,非常容易繼發感染,這就形成了糖尿病足。平時要穿軟皮皮鞋,運動鞋,襪子要吸汗,透氣,每晚可用40攝氏度左右的水泡腳15分鐘,有助於防寒保暖及改善局部血液循環。但糖尿病人由於神經病變導致感覺遲鈍,即使水溫很高,他們也感覺不到,容易被燙傷,故用熱水洗腳或熱水袋暖腳時要千萬注意水溫不可過高。另一方面,也容易使油脂丟失,造成皮膚干燥皲裂。泡腳過後要塗上凡士林軟膏等保持濕潤,鎖住皮膚的水分以防皮膚干燥皲裂。糖尿病患者千萬不要在皲裂部位貼膠布止痛,膠布撕下來的時候很容易把皮膚撕破。糖尿病人的皮膚破口很容易發生潰瘍,而且一旦發生,不容易愈合,尤其在冬季。出現皲裂後,可以在裂口部位塗上專業的護膚油。如果皲裂較深,出現皮膚破口,千萬要到醫院處理傷口。泡腳時還可在水中加橙皮、柚子皮、生姜、桂皮等,這些東西有溫通作用,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此外,曬太陽是最好的紅外線理療,能促進血液循環,有助於控制血糖,減少末梢神經炎和足部病變的發生。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眼病怎麼防治好呢

現在的交通工具是很好了,可以選擇很多的方式出門,所以人們可以選擇很多的方式來解決自己的出行

好的生活方式可以促使患者康復

很多人對糖尿病這種病並不陌生,一擔患上這種病對患者的傷害是很大的,很多人也都擔心會患上這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