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九招遏制糖尿病並發症

九招遏制糖尿病並發症

  我們都知道糖尿病是常見的一種內分泌紊亂疾病,是一種終生伴隨性疾病,每時每刻都要控制血糖,對患者的身體健康造成很大的影響,但是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並不是因糖尿病本身死亡或者承受病痛的折磨,而是各種各樣的糖尿病並發症帶來的死亡,比如腎病(腎功能衰竭、尿毒症)、眼病(模糊不清、失明)、腦病(腦血管病變)、心髒病等。所以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預防糖尿病並發症顯得尤為重要了。下面就是專家推薦的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方法。

  1、自我按摩法

  第一步,抱顫腹部。先把手抱成一個球狀,兩個小指沖下,兩個拇指沖上,兩個掌根沖裡,兩個掌根放在大橫穴上,小指放在關元穴,大拇指放在中脘穴上。這些穴位都比較好找:先找到肚臍,肚臍兩側一個橫掌處就是大橫穴;關元穴在肚臍下四個手指處;中脘穴在肚臍上方一橫掌處,這個穴位大體位置對了就可以。找對這些位置後,把手放在這個地方微微往下一壓,然後上下快速地顫動。這個動作應該至少每分鐘超過150次。最好在飯後半個小時或者在睡前半個小時做,做3~5分鐘即可。這個手法不但可以降糖,還能降壓,還可以有效治療便秘。

  第二步,緊扣左季肋部,即左上腹部和左側肋骨部這一塊,然後輕輕叩擊2分鐘左右。記住,只要叩擊左側,右側不用做。

  第三步,找一條毛巾,兩只手各拽一頭,擦背。右手在上擦右側,左手在上擦左側,擦到後背發熱即可。每天擦1~2次,每次擦1~2分鐘。

  第四步,按摩三陰交。采取坐姿,把二郎腿一跷,找到內踝,三陰交在內踝上三寸。用拇指揉捻。做2~3分鐘,做完左側再做右側,兩條腿都要做。

  這套動作一共有4個,加起來需要做12~15分鐘。方便的話可以做兩次,不方便做一次也行,對糖尿病的預防會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2、飲食療法

  飲食治療其實並不復雜,只需采用“4321”的金字塔方案就行。金字塔的底部為糧食,豆類每日400克,最好以富含膳食纖維的粗糧為主;中部為蔬菜300克;奶和奶制品200克;金字塔的尖部指少量肉、禽、魚、蛋,每天100克。嚴格控制食油、鹽(每天少於6克)和糖的攝入,體現多樣化和均衡的特點。

  少量飲酒可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清除自由基,疏通血液循環。但每日飲啤酒應少於200亳升,葡萄酒少於100毫升,白酒少於20毫升,才對健康有益無害。

  3、每日運動

  每日運動並非輔助治療,對於肥胖型糖尿病更是主要治療手段。運動必須在餐後半小時後進行,運動的療效在24小時後即消失,因此必須每天堅持運動半小時。用爬樓梯取代電梯。如果你在10樓辦公,你可以坐電梯到9樓,然後再爬上去。散步尤其有好處“給自己定個目標,每天走上一萬步。如果你實在是很懶,那就走四千步”。最近,美國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一項研究發現52%的糖尿病人同時還患有關節炎,這可能會讓某些人的運動變得更加不可能。那些有關節炎的糖尿病人可以做一些活動強度小的事情,比如散步和游泳。每天多活動活動對關節炎和糖尿病都有好處。

  4、堅決戒煙

  對吸煙的糖尿病患者,必須把戒煙作為糖尿病並發症防治的組成部分。吸煙能顯著加重胰島素抵抗,升高血糖,使血管內皮功能失調,加速冠心病和糖尿病腎病的發展。因此糖尿病患者應戒煙。

  5、控制體重

  由於肥胖可加重任何原因引致死亡的危險性,在2型糖尿病可改變的危險因素中以肥胖最為重要。一年內減肥5-10千克會產生極大的益處,即死亡率下降25%。因此,輕中度肥胖可通過自我改善生活方式進行減肥;有相關疾病的中度肥胖應在肥胖專病門診接受治療;重度肥胖患者應評估是否適合手術治療。總之,對肥胖型糖尿患者而言,減肥才能降糖、降壓。

九招遏制糖尿病並發症

  6、調整血糖水平

  需要在一天當中的不同時刻去看看我們的血糖是什麼狀況,這樣我們就會知道自己之前所作的努力是否有了結果,是否需要改變一些措施等等”。

  7、檢測血壓

  監測血壓,控制血壓必須成為糖尿病患者日常不可缺少的任務。糖尿病患者應當從血壓大於等於130/80毫米汞柱開始干預。若有24小時尿蛋白大於等於1克時,血壓應小於等於125/75毫米汞柱。降壓藥的應用要小劑量多聯合,才有利於達標。

  8、處理胰島素抵抗

  胰島素抵抗是指生理劑量胰島素降糖能力的降低,如存在顯著的胰島素抵抗將對血管產生損傷,促使胰島功能惡化。胰島素抵抗的標志是腰圍增粗(腰圍男性大於等於90厘米,女性大於等於1.7毫摩爾/升。處理方法為減肥、運動及控制飲食,必要時用胰島素增敏藥物。胰島素抵抗越早處理療效越顯著,越晚處理則療效越差。

  9、降膽固醇

  糖尿病患者每年應檢查血脂一次,低密度膽固醇(LDL-C)應小於等於2.6毫摩爾/升。調脂藥物治療後6-8周復查,如達標後每半年復查一次。患者堅持服用他汀類藥物,是減少冠心病危險性的重要措施。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治療原則具體有哪些?

糖尿病現在已經很是常見了,糖尿病現在嚴重的影響了患者的健康,那麼,糖尿病的治療原則具體是什

糖尿病人是有哪些治療原則

生活上還是會有疾病是能夠出現的,所以我們大家也是要了解,但對於糖尿病的出現會給人們帶來麻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