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飲食 >> 胰腺炎的飲食

胰腺炎的飲食

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通常不合理的飲食也是胰腺炎的主要原因,因此,治療胰腺炎除了通過饕物治療外,還需注意平時的飲食,下面請胰腺炎網為大家介紹胰腺炎的飲食。

  胰腺炎的飲食需遵循低脂肪,高蛋白,高維生素,高碳水化合物和無刺激性、易消化等原則。

  急性發作期應禁食1-3天,可靜脈補充營養,以免引起對胰腺的刺激;緩解後可給予無脂肪低蛋白的流質,如果汁、藕粉、蜜水、番茄汁、西瓜汁等;病情穩定後,可給低脂肪半流質食物,如魚、蝦、雞、鴨、瘦肉、和含維生素A、B、C豐富的新鮮蔬菜水果,動物內髒要禁食。要堅持少吃多餐原則,胰腺炎患者應該做到每日4~5餐,甚至6餐。因為這樣多次而少量地進食,就會減少對胰髒的刺激,使炎症趨於穩定。

  通常胰腺炎急性發作以後,總要有兩個星期到一個月的時間禁止吃油膩的食品,蛋白質的量也要有所控制,不能太多,例如一天最多吃一個雞蛋,還要把蛋黃去掉。然後,再逐步恢復正常飲食。即使恢復正常飲食,也要以吃低脂的食品為主,為防止出現營養不良,應吃富含營養的食物,如魚、瘦肉、蛋白、豆腐等,米、面等以及新鮮蔬菜宜適當多吃,但每頓不能過飽,吃七、八分飽即可(若合並有糖尿病者,則應適當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

  飲食中宜少吃煎炒,多吃蒸炖,以利消化吸收。鹽也不宜多,多則增加胰腺充血水腫,故以淡食為好。蔬菜可多吃菠菜、青花菜和花椰菜,但須煮熟吃,將纖維煮軟,防止增加腹瀉。

  調味品不宜太酸、太辣,因為能增加胃液分泌,加重胰腺負擔。水果可選桃子、香蕉等沒有酸味的水果。禁食易產生氣體使腹脹的食物,如:馬鈴薯、甘薯、紅薯、豆類、洋蔥、蘿卜、汽水飲料,以及酸性的果汁、咖啡、可可等。

  忌:終身戒煙,絕對禁酒,忌油炸食品和高脂肪、忌辛辣食物,忌暴飲暴食,防止再度發作。

  總之:少吃多餐,忌食高脂肪、辛辣刺激性及不易消化食品。

  胰腺炎的飲食已經為您介紹,希望患者能遵循上述飲食注意事項,促進炎症的恢復。

熱門圖文
胰腺炎膳食治療原則

膳食治療目的是通過嚴格控制飲食,避免對胰腺的刺激,抑制胰腺的功能性活動,減少酶類分泌,以促

胰腺炎吃桃子好

胰腺炎吃桃子好,桃子素有“壽桃”和“仙桃”的美稱,因其肉質鮮美,又被稱為“天下第一果”。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