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飲食 >> 急性胰腺炎的飲食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的飲食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恢復期:病情緩解,症狀基本消失後,可給予無脂高糖流質,此期飲食營養素不平衡,能量及各種營養素含量低,不宜長期食用。

急性胰腺炎的飲食要求:

  —、急性發作期:為了抑制胰液的分泌,減輕胰腺負擔,避免胰腺損傷加重,應嚴格執行禁食制度。通常不少於三天,切忌過早進食。

  二、恢復期:病情緩解,症狀基本消失後,可給予無脂高糖流質,此期飲食營養素不平衡,能量及各種營養素含量低,不宜長期食用。

  三、少量多餐:每天5~6餐,每餐給予1~2樣食物。注意選用軟而易消化食物。

  四、補充電解質:禁食後常出現電解質紊亂,如鉀、鎂、鈉、鈣等礦物質易下降,飲食要結合臨床電解質的變化適時加以補充。

  五、病情逐漸穩定後:飲食量可增加,改為低脂肪半流質。蛋白質不宜過多,供給充足的糖類。

  六、烹調方法:宜采用燒、煮、燴、鹵、汆等方法,禁用油煎、炸、烙、烤等方法。烹調時不用或少用植物油。全天脂肪總量為20~30g。

  急性胰腺炎的適宜的食物

  —、恢復期:蛋白水、米湯、綠豆湯、果汁、燕麥、藕粉、菜汁、果凍等食物。

  二、病情逐漸穩定後:面包、米粥、豆腐、瘦肉泥、濃果汁、蛋類、肝泥、濃菜汁等食物。

  急性胰腺炎飲食禁忌

  —、恢復期:禁食濃魚湯、濃雞湯,肉湯、豆漿、牛奶、蛋黃等食物。

  二、病情逐漸穩定後:禁食含脂肪多的和有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濃茶、咖啡等,絕對禁酒。

  急性胰腺炎參考食譜

  —、恢復期:早餐:甜米湯;點心:橘子汁;午餐:蛋清番茄汁;點心:紅棗湯;晚餐:鹹米湯;點心:藕粉。

  二、病情逐漸穩定後:早餐:粥、面包、拌豆腐;午餐:棗泥面條;點心:紅棗湯;

  晚餐:小米、粳米、鯉魚等,如小米粥、清蒸魚。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的飲食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的健康飲食需要注意哪些事宜?相信大家都知道胰腺炎這種疾病和飲食有著息息相關的關系

胰腺炎恢復期喝荠菜粥好

胰腺炎恢復期喝荠菜粥好,荠菜所含的登皮甙能夠消炎抗菌,有增強體內維生素C的含量,還能抗病毒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