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飲食 >> 胰腺炎飲食有哪些注意事項

胰腺炎飲食有哪些注意事項

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胰腺炎飲食有哪些注意事項?常伴有水腫、充血,或出血、壞死。臨床上出現腹痛、腹脹、惡心、嘔吐、發熱等症狀。

胰腺炎飲食有哪些注意事項:

●飲食規律,少量多餐:可以每天5-6餐,每餐給予1-2種食物,每餐的量不可太多,約為七分飽為宜,注意食物花色和品種的變化,同時注意選用軟而易消化食物;切忌暴飲暴食。

●運用合適的烹調方法:宜采用燒、煮、燴、鹵、氽等方法,烹調時不用或少用植物油,全天脂肪總量為20-30g,盡量避免使用油炸、油焖食物。

●病情緩解,症狀基本消失後,可給予無脂高碳水化物流質,如果汁、果凍、藕粉、米湯、菜汁、蛋白水、綠豆湯等食物。禁食濃雞湯、濃魚湯、肉湯、牛奶、豆漿、蛋黃等食物。此期飲食營養成分不平衡,熱能及各種營養素含量低,不宜長期使用。

●不能酗酒,飲酒要適量。不能吃得太飽,不能吃得太油膩,特別在晚上更要注意。已有慢性胰腺炎的人,當然更不能這樣。而且,即使在平時也要少食多餐。每天吃4-6頓,每餐的量減少,戒油膩,戒煙酒。

●補充電解質:禁食後常出現電解質紊亂,如鉀、鎂、鈉、鈣等礦物質易下降,飲食要結合臨床電解質的變化適時加以補充。

以上是“胰腺炎飲食有哪些注意事項”的相關介紹,希望對您有所幫助。需要注意的是急性發作時,當然應該馬上看急診。根據醫生囑咐,一般都應禁食,不要吃東西。病情控制後,再逐步恢復飲食。

熱門圖文
常喝苦瓜汁可防胰腺癌

最近出版的《癌症形成》醫學期刊上的這項研究稱,許多亞洲國家都有吃苦瓜的習慣,研究結果發現,

胰腺炎吃黃瓜好

胰腺炎吃黃瓜好,黃瓜味甘,甜、性涼、苦、無毒,入脾、胃、大腸;具有除熱,利水利尿,清熱解毒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