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飲食 >> 胰腺炎膳食治療原則

胰腺炎膳食治療原則

膳食治療目的是通過嚴格控制飲食,避免對胰腺的刺激,抑制胰腺的功能性活動,減少酶類分泌,以促進胰腺恢復,緩解疾病的症狀。下面跟大家分享:胰腺炎膳食治療原則。

急性胰腺炎的膳食治療

1、在急性發作期,為了抑制胰腺的分泌減輕胰腺負擔,應禁止一切飲食,病人所需的能量可依靠腸道外營養供給。

2、急性發作後,尿、血澱粉酶和白紅細胞值恢復正常時可給予以碳水化物為主的流質飲食。碳水化物對胰腺外分泌無刺激作用,同時急性胰腺炎患者對碳水化物類食品的消化吸收良好,故可作為急性胰腺炎的主要能量來源。

3、蛋白質有利於胰腺損傷的修復,但供應應適量。

4、胰腺炎症存在時,胰腺胰脂肪酶的分泌發生障礙,影響脂肪的消化吸收,故在急性發作期,應限制一切含脂肪的食物,急性發作後可適量逐漸地增加一些低脂食物。病愈後仍須在相當時間內避免進食富含脂肪或有刺激性的食物,每日脂肪供給量限制在30g 左右。

5、應供給足夠的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應充足,以利病變的恢復。

慢性胰腺炎膳食治療

與急性胰腺炎基本相同。

1、急性發作時停止一切飲食。

2、病情緩解後可采用低脂肪、高碳水化物、適量蛋白質的清淡飲食,每日5~6餐。

3、避免酒精性飲料及刺激性食物。

4、禁用含脂肪多的食物,對出現脂肪痢的病人,每日可供給能量8.4MJ(2000kcal),脂肪15~20g,碳水化合物400g,蛋白質60~80g。若伴有膽道疾病,膽固醇每日限在300mg以內。

熱門圖文
胰腺炎出院後的飲食禁忌

胰腺炎出院後應該怎麼飲食呢?胰腺炎出院後的飲食非常關鍵,如果忌不住口是很容易誘發再次急性發

急性胰腺炎怎麼飲食

急性胰腺炎雖然沒有慢性胰腺炎患者多,但是急性胰腺炎由於發病急促,所以也不能被我們忽視,急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