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魔爪伸向八歲男孩 36小時搶救脫離危險

糖尿病魔爪伸向八歲男孩 36小時搶救脫離危險

  小旺旺十天前,由於深度昏迷,面無血色,奄奄一息,倍送到了省人民醫院急診室,醫生見狀立刻收入了兒科重病室進行診治。

  從孩子的母親處了解到,旺旺就是個“糖”娃,吃甜食、喝甜飲料、喝加糖的牛奶、稀飯還要放一大勺白糖。兩天前,旺旺開始嘔吐、全身無力,接著昏睡不醒,為此以為是感冒,還到附近的一家衛生所掛了鹽水,結果都沒有效果。

  四個危急報告顯示隨時有生命危險

  兒科副主任醫師朱海峤接診後,首先給旺旺果斷地做了頭顱CT檢查,血氣分析、急診電解質化驗等診斷性篩檢,多個危急報告讓醫生們冒冷汗,隨時都有生命危險。

  危險一:血糖。往往的血糖飙至38,比高血糖的標准還高了6倍多。

  危險二:血液酸鹼度。正常PH為7.4,而旺旺只有6.8,嚴重代謝性酸中毒,醫生表示,PH<7.1時,就有生命危險了。

  危險三:血鉀。血鉀低至3.0,再低心跳就停止了。

  危險四:尿酮體。到了極限“++++”。

糖尿病魔爪伸向八歲男孩 36小時搶救脫離危險

  旺旺是糖尿病合並中毒的酮症酸中毒性昏迷。朱醫生提醒說,兒童糖尿病較為隱匿,容易造成漏診或誤診,家長朋友一定要加強重視,當孩子出現多飲、多食、多尿、消瘦等則很難改正時應立刻采取行動。

  36小時的搶救

  診斷明確後,朱醫生立即開始了搶救工作,時間長達36個小時。這期間,旺旺從毫無知覺,連護士給他扎針,抽血都沒反應,隨著生理鹽水不斷輸入體內,旺旺終於有了反應。

  第二天下午,旺旺兩腿動了動,漸漸蘇醒,臉上還逐漸有了豐富的表情。

  “甜”還是誘發糖尿病發生的根本

  小孩太早攝入大量的甜食、澱粉類食物,再加上多種因素綜合作用,就可導致糖尿病。旺旺的發病和他不健康的飲食有著直接的關系。

  兒童糖尿病的發生比十年前翻了一番,我們沒10萬人中就有1.6個人是兒童糖尿病,且以I型糖尿病為主。不過,現在兒童肥胖的現象越來越嚴重,Ⅱ型糖尿病也在增加。只有家長密切關注孩子的健康,及早的發現,才會降低危險。

熱門圖文
什麼方法能預防糖尿病呢

患上糖尿病以後確實是非常不幸的,因為這種疾病會長久的糾纏著患者,讓他們長時間的飽受的痛苦的

治療糖尿病要從生活中入手

有些人對糖尿病的危害認識不足,容易產生輕視心理。很多病人沒有定期監測血糖的習慣,只要身體沒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