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的種類

糖尿病的種類

  糖尿病的種類不只一種,這個糖尿病常識不知道大家都知道不知道。糖尿病是我們身邊發病率極高且極為常見多發的一種慢性疾病,危害范圍大,嚴重的危害了患者們的身心健康,更加降低了患者們的生活質量,因此要想有效的預防,正確的進行糖尿病診斷積極對症治療,我們首先就應該對糖尿病的種類有一個清楚的了解和認識,這是前提。

  糖尿病的種類多樣,主要可以分為四大類: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其他特殊類型和妊娠期糖尿病,分別向大家介紹如下:

  1型糖尿病:病人有胰島B細胞破壞,引起胰島素絕對缺乏,有酮症酸中毒傾向。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多見於青少年。起病急,代謝紊亂症狀明顯,病人需注射胰島素以維持生命。包括免疫介導和特發性兩種亞型。免疫介導糖尿病常有一種或多種自身抗體存在,例如,胰島細胞抗體(ICA)、胰島素自身抗體(IAA)和谷氨酸脫羧酶65(GAD65)抗體等。

  2型糖尿病:病人大部分超重或肥胖,也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多見於成年人。以胰島素抵抗為主伴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胰島素分泌不足為主伴或不伴胰島素抵抗。病人在疾病初期或甚至終生,其生存不需要胰島素治療。通常無酮症酸中毒傾向,但在感染等應激情況下,也可誘發酮症酸中毒。2型糖尿病的遺傳易感性較1型糖尿病強烈。由於高血糖發展緩慢,許多病人早期因無典型症狀,未能引起足夠注意,多年未發現糖尿病,但卻有大血管和微血管病變的發生。

糖尿病的種類

  妊娠期糖尿病:指妊娠期初次發現任何程度的IGT或糖尿病,原來已有糖尿病而現在合並妊娠者不包括在內。這一類型的臨床重要性在於有效地處理高危妊娠,從而降低許多與之有關的圍生期疾病的患病率和病死率。部分婦女在產後糖耐量恢復正常,但在產後5~10年仍然有發生糖尿病的高度危險性。

  其他特殊類型糖尿病:此類型按病因及發病機制分為8種亞型,包括1985年WHO分類標准中所有繼發性糖尿病,同時也包括已經明確病因和發病機制以及新近發現的特殊類型。

  看過我們為大家做的上述介紹後,相信大家現在對糖尿病的種類有清楚的了解了,同時也應該對不同類型的糖尿病是什麼樣也都有簡單的認識了,知道這些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都是有好處的。當下糖尿病發病率越來越高,如果我們還是對糖尿病不去多了解,不重視,那勢必會繼續增加糖尿病的患病率,到時人人都會受到糖尿病的危害,甚至是終身影響。

熱門圖文
治療兒童糖尿病的注意事項是什麼?

兒童糖尿病在近年來已經很常見,很多的時候糖尿病疾病嚴重影響糖尿病患者的身心健康,糖尿病疾病

糖尿病人要注意哪些保健事項

糖尿病患者是要注意了解常見的五大症狀的表現,糖尿病人需注意了解它這種病本身的症狀的危害,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