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冬季貴在“三藏”

糖尿病冬季貴在“三藏”

  冬季始於農歷的立冬,止於次年的立春。包括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等6個節氣,即農歷的10、11、12三個月。從自然界萬物生長規律來看,冬季是萬物閉藏的季節,是萬物陰盛陽衰,潛藏陽氣,生機潛伏閉藏,以待來春的季節。人體的陰陽消長代謝也處於相對緩慢的水平。

  《素問·四氣調神論篇》在談到冬季養生曰:“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憂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己有得,祛寒就溫,無洩皮膚,使氣亟奪,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逆之則傷腎,春為痿厥,奉生者少”。我理解此經文的涵義是:冬季養生要重點以“藏精、藏神、藏氣”為主,如果違背之則會產生疾病。

糖尿病冬季貴在“三藏”

  藏精:

  冬季是生機潛伏,萬物蟄藏的時令,所以又被稱為“閉藏”。冬季主腎,腎屬陰,為陰中之陰。《素問六節藏象論》說:“腎者主蟄,封藏之本,精之處也。”所以,精能否封藏好,陽氣能否得到充分的蓄藏,很大程度上要依賴腎的功能。只有蓄養好,精力才會旺盛。

  “閉藏”在人身則表現為陽氣蓄藏於腎中,根據“陽動陰靜”的原則,陽氣的蓄藏狀態也可以稱之為“精”,正如《素問生氣通天論》中所說:“陰者,藏精而起亟也。陽者,衛外為固也。”因此,“秋冬養陰”,實際上就是養“精”,就是要保持陽氣的蓄藏狀態。如果不遵循,或違逆了這一規律,就要損傷腎精。到了春季,由於腎精不足,其所化生陽氣就會匮乏,陽氣不足則使人精神困頓,痿軟而不振,筋骨也會松馳而無力。正所謂:“逆之則傷腎,春為痿厥,奉生者少”。

  藏神:

  中醫認為,穩定的精神情緒對人體髒腑有著良好的影響,而神志反常,喜怒無度,雜慮太多都會傷神。所以不穩定的精神情緒都會傷到人體的髒腑的損傷,如:“喜傷心,悲傷肺,思傷脾,怒傷肝,恐傷腎”。因此情緒穩定,精神內守,實際上一種“藏神”,正如中央音樂學院趙世民教授在談到藝術醫療時所說:良好的精神狀態可以促使人體分泌正態,從而保持人心情的愉悅,減少疾病的發生。《黃帝內經》雲:“精神內守,病安從來”;因此,祖國醫學強調“神藏於內”,是有積極意義的。要使神志內藏,不再外向而張揚,安靜自若,就像心中守著某個秘密,而不想讓他人知道。就像已經得到自己最想要的東西那樣地心滿意足,已經別無所求。“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即使,春、夏、秋三季也需要神藏,但到了冬季更要做到精神安靜,神藏於內。惜精養神應該是一個貫徹始終的養生法則。尤其在冬天這個陽氣閉藏的季節,惜精養神顯得尤為重要。《黃帝內經》講“夫精者,身之本也”。“精化氣,氣化神”。

  藏氣:

  “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意思是說在寒冷的冬季裡,水因於天氣寒冷而結成冰,大地因天氣干燥、干旱而造成龜裂。因此,在這樣的環境中,常常對人影響很大,如果身體受寒,人體的陽氣就會發動起來,保護人體,維持體溫,這時陽氣的蓄藏狀態就會遭到破壞,而令陽氣不斷損失,因為只有保持溫暖,才能使陽氣不洩於外。陽氣有著護衛人體的特性,當寒氣侵襲人體的時候,陽氣會從體內從潛藏狀態轉為散發狀態以抵御寒冷,因此冬天衣著過於單薄有傷人體陽氣。如果按照上面的要求去做,“去寒就溫,無洩皮膚,使氣亟奪”。要避免寒冷,以保持身體溫暖。多穿衣膚,不要使皮膚暴露在風寒之中。也不要參加過於激烈的運動,或吃辛辣的火鍋,或行房太頻,這都不利於陽氣的蓄養。只有不擾動人體的陽氣。才能保養人體陽氣的閉藏功能,使人體適應冬季的氣機變化。

  中醫認為:飲食不節、情志失調、房勞傷腎、先天禀賦不足或過服溫燥藥物等,是糖尿病發生的重要因素。陰精虧損、燥熱內生是糖尿病病發生的基本病理。主要病變部位在肺、胃、腎,基本病機為陰津虧耗,燥熱偏盛。因此,如果糖尿病患者到了冬季不注意飲食的調理,積熱傷津;或情志失調,郁火傷陰;或過食肥甘,醇酒厚味,辛辣刺激食物;或精神刺激,氣機郁結化火;或房勞過度,腎精虧損,過服溫燥藥物,從而導致使燥熱內生,使精氣神得不到很好的閉藏,到來年就會引起陰精虧損、氣陰兩傷、燥熱內生的加劇,對糖尿病患者的健康就會提前透支。因此,糖尿病患者冬季藏精、藏神、藏氣就顯得更為重要。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在家庭中的護理方法

糖尿病易患人群很多,糖尿病患者不要忙著傷心,要注意治療的方法,糖尿病的出現會嚴重危害患者的

2型糖尿病生活中該做好哪些護理呢

糖尿病臨床上分為1型和2型,2型糖尿病多見於中老年人,長期在遺傳和環境因素的影響下,並發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