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友夏日注意事項

糖尿病友夏日注意事項

  炎炎夏日又到了,糖尿病患者在夏天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呢?

  (一)飲料要注意,夏天天氣很熱,時常流汗,常會覺得口渴。尤其在外面走動時,冰冷的飲料很吸引人。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一般的飲料如汽水、可樂、沙士、紅茶、咖啡、運動飲料都含有很高的糖分,不論是盒裝、罐裝果汁大多是加水加糖配成,會造成血糖上升,不適合糖尿病患服用。如果口渴,可以喝礦泉水,或是以代糖配制而成的減肥飲料,如健怡可口可樂,無糖紅茶或綠茶。如要喝果汁,要喝100%純果汁,但一次也要太多,約一杯即可,而且要算入一天的水果份量中。如果自己要泡飲料,需要加糖也只能加代糖,所謂代糖就是減肥用的糖,一般有超級商店、屈成氏、藥房、百貨公司可以買到。另外啤酒也要限量。

糖尿病友夏日注意事項

  (二)水果要注意,夏天水果盛產,加上天氣炎熱,大家有吃水果的習慣,但要注意水果雖然含水分,維他命C,纖維質,但糖分也很,高吃太多,血糖也會上升,一日的水果約二~三份,因人而異,尤其是熱量高、糖分高的水果要注意。

  (三)點心要注意,夏天家中常有煮綠豆湯、紅豆湯、薏仁湯之類的習慣,要注意這類食品要算入主食中,就是指吃了綠豆湯類,飯就要少吃,另外這類點心不要加糖,如想吃甜的可以等涼了時才加代糖,另有一種代糖叫“煮甜甜”可加入熱食中烹調,家人一起吃代糖也沒關系,只是口味不太一樣,怕不喜歡而已。另外冰淇淋、冰棒多含糖、熱量高、也應避免。

  (四)要注意皮膚及足部的衛生健康,夏天時容易有香港腳、體癬、濕疹之類的皮膚病不要忽視,要保持皮膚的干燥清潔,如有皮膚病要及早至皮膚科醫師門診治療,以免惡化,甚至造成細菌感染,雖然足部要保持干燥,但在戶外時,要穿著能夠保護整個足部的鞋子,不要穿拖鞋、涼鞋以免足部受傷。

  (五)運動要注意,應該選擇較涼爽的時間和較陰涼通風的地方運動,但仍要遵守飯後一小時後再運動的原則,不要空腹運動以免低血糖。運動也要依個人身體狀況下,不要超過身體負荷能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