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喝酒呢

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喝酒呢

  生活中愛喝酒的人有很多,但是患上了某種疾病後,就需要戒酒。糖尿病是如今發病率很高的疾病,很多人認為得了糖尿病後不可以喝酒,但是有的人卻認為糖尿病患者可以喝酒。那麼,下面來看看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喝酒。

  不過,在中國糖尿病醫學營養治療指南(2010)中建議,糖尿病患者不鼓勵飲酒。

  如果糖尿病患者要飲酒,最好咨詢醫生或營養素後進行,並嚴格控制每日飲酒量(女性不超過一個酒精單位/天,男性不超過2個酒精單位/天),且每周不超過兩次。

  酒精本身對血糖和血清胰島素濃度幾乎沒有影響,但是和酒精同時攝入的碳水化合物容易使血糖明顯增高。持續過量飲酒(每天3個或3個以上酒精單位)可引起高血糖。觀察研究表明,酒精攝入量與2型糖尿病、冠心病和卒中的發病風險有顯著相關性,為此不推薦糖尿病患者飲酒。

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喝酒呢

  另外,關於酒精單位,美國規定含15克純酒精的酒量為1個酒精單位,約相當於350ml啤酒、150ml葡萄酒或45ml蒸餾酒。

  原則上糖尿病患者不建議飲酒。首先,酒精可使患者發生低血糖的機會增加。因為酒精所提供的能量往往不能有效地轉化成血糖,而大多數轉化成熱能,因此,飲酒將影響正常飲食控制,且不利血糖的穩定,尤其對血糖控制差(經常出現低血糖或低血糖症狀及血糖波動較大者)或出現酮症甚至酮症酸中毒者以及有比較嚴重的慢性並發症存在的糖尿病患者更不宜飲酒。另外,因飲酒而發生的低血糖常常容易被誤診,因此危險性更大。

  同時,飲酒不利於血脂控制,長期飲酒容易引起脂肪肝和酒精肝性肝硬化,肝髒損害及血脂異常,飲酒也容易引起肥胖,導致胰島素抵抗,這些都對糖尿病患者極為不利。

  上文為大家介紹了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喝酒,從文中我們可以看出,糖尿病患者是不適合飲酒的。糖尿病患者飲酒對疾病的治療是不利的,所以建議各位糖尿病患者不要喝酒。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要掌握自己的飲食原則

現在有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對自己的飲食非常的重視,因為他們知道糖尿病的飲食治療也是一個重要的方

糖尿病腎病的飲食要求

糖尿病腎病對人體的傷害也不輕。糖尿病也是十分常見的,患發糖尿病的症狀特征是非常明顯的,給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