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的保健措施

糖尿病患者的保健措施

  飯前先吃一點什麼對糖尿病患者有好處呢?治療糖尿病,找准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最關鍵。即便是此病以及治愈了,但是患者還是應該注意保養的,但還有不少患者對慢性糖尿病的保養不了解,也不是如何保養才好。糖尿病的保健?

  “飲食適量的控制,運動要合理有效。”

  首先改變烹調方法,可炒的不炸,可煮的不炒,可拌的不煮。

  飲食改變

  ①飯前先吃一點生黃瓜或西紅柿;②吃飯先喝湯;③吃飯先吃些用餐的菜;④再吃主食和蔬菜。

  ——改變進餐方法

  少吃零食;少葷多素;少肉多魚;少細多粗;少油多清淡;少鹽多醋;少煙多茶;少量多餐;少吃多動;少稀多干。

  ———改變進餐順序

  ①細嚼慢咽:喝湯不要端起碗喝,既不文明又不雅觀,用小勺一勺一勺喝。吃飯一口一口吃,不要狼吞虎咽;②在餐桌上吃,不要端碗盛上菜到處走;③專心專意地吃,不要邊吃邊干活;④精神集中的吃,不要邊看電視邊吃;⑤飯要一次盛好,不要一點一點盛飯;⑥吃完碗中飯立即放下筷子,離開餐桌,不要養成吃完了還不願下桌習慣;⑦不打掃剩菜飯;⑧立即刷牙。

  ——改變進餐習慣

  吃菜吃帶葉、莖類蔬菜,少吃根、塊莖的菜;不吃油炸食物或過油的食物;不要勾芡,澱粉高;不要吃含澱粉高的食物,如吃要交換主食;血糖控制好的在兩餐中間吃水果,但不要喝果汁;喝湯去掉上面的油;吃肉絲比吃肉片、肉排、紅燒肉好;吃帶刺魚比吃魚塊好,因為可以減緩進餐速度,增加飽腹感;吃帶骨頭肉比吃墩肉好,既滿足食欲要求,吃進的肉量?植淮?;吃雞肉去掉雞皮及肥肉。

糖尿病患者的保健措施

  以水果為例說一下吃法

  要素一:吃水果的“時機”

  當血糖控制比較理想,即空腹血糖能控制在140mg/dl以下,餐後2小時血糖控制在180mg/dl以下,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在7.5%以下,沒有經常出現高血糖或低血糖,就滿足享受水果的先決條件了。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可先將西紅柿、黃瓜等蔬菜當水果吃,等病情平穩後再選擇水果。

  要素二:吃水果的“時間”

  水果一般作為加餐食用,也就是在兩次正餐中間(如上午10點或下午3點)或睡前一小時吃,這可以避免一次性攝入過多的碳水化合物而使胰腺負擔過重。一般不提倡在餐前或餐後立即吃水果。

  要素三:吃水果的“種類”

  各種水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為6%~20%。應選擇含糖量相對較低及升高血糖速度較慢的水果。後者對不同的糖尿病人可能有一定的差異,可根據自身的實踐經驗作出選擇。一般而言,西瓜、蘋果、梨、橘子、猕猴桃等含糖量較低,對糖尿病人較為合適,而香蕉、紅棗、荔枝、紅果、菠蘿、甜橘、葡萄等含糖量較高,糖尿病人不宜食用。

  要素四:吃水果的“數量”

  根據水果對血糖的影響,每天可食用200克左右的水果(可提供約90千卡的熱量),同時應減少半兩(25克)的主食,這就是食物等值交換辦法,以使每日攝入的總熱量保持不變。

  按上述要素去做的同時,糖尿病人還應自己摸索規律,如果能在吃水果前和吃後2小時測一下血糖及尿糖,對了解自己能不能吃這種水果,吃的是否過量會很有幫助。

  接下來是運動

  運動治療益處多多,但這些益處有賴於運動安排的合理性和科學性。在運動時間方面,糖尿病患者有一系列原則,為了便於記憶,可歸納為“一三五七法”。

  具體是,糖尿病患者運動要持之以恆,最好每天都運動。1次運動不少於30分鐘(對於從來沒參加過運動的患者,可從每天5—10分鐘、每周2—3次開始,逐漸增加);每周運動不少於5次;運動強度應該以渾身發熱、出汗但不大汗淋漓為宜,脈搏應控制在170—年齡,這樣運動則為有效且安全的。

  以上均為專家經臨床考證獲得的,希望大家以此為症,為了你我他的幸福生活健康的生活堅持科學的養生。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什麼零食?

一想到零食,大家都會想到糖果餅干,甜甜的香香的。可是有糖尿病就不可以吃零食了嗎?糖尿病患者

吃水果能夠有利於對糖尿病人嗎

很多疾病的出現都和飲食有著很大的關系的,一些疾病的出現都是沒有合理的飲食,尤其是糖尿病這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