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頭伏吃餃子 “糖友”怎麼吃?

頭伏吃餃子 “糖友”怎麼吃?

  頭伏為什麼吃餃子?

  頭伏吃餃子是傳統習俗,因為每逢伏天,人的胃口就不好,吃不下去東西,而餃子在中國人的傳統習俗裡正是開胃解饞的食物。

  伏日宜吃面,北方有句俚語,叫做“頭伏餃子二伏面,三伏烙餅攤雞蛋”。伏日吃面,這一習俗至少三國時期就已開始了。《魏氏春秋》上說,何晏在“伏日食湯餅,取巾拭汗,面色皎然”,人們才知何晏肌膚潔白不是塗粉掩飾,而是自然白。這裡的“湯餅”就是熱湯面。為什麼在熱天裡吃熱面?南朝梁宗懔《荊楚歲時記》中說:“六月伏日食湯餅,名為辟惡。”五月是惡月,六月亦沾惡月的邊兒,故也應“辟惡”。這是迷信說法。用新小麥磨成面粉煮湯吃,吃後出一身汗,新糧營養豐富,發汗可以驅病,六月食湯餅是有科學道理的。

  伏天除了喝熱湯面,還可以吃過水面。將煮好的面條用涼水過出,拌上蒜泥,澆上鹵子,不僅刺激食欲,而且“敗心火”。

  伏裡還可以吃“炒面”。所謂炒面,是用鍋將面粉炒干、炒熟,然後用水加糖拌著吃。這種吃法漢代已有。唐宋時更為普遍,不過那時是先炒熟麥粒,然後再磨面食之。唐代醫學家蘇恭說,炒面可“解煩熱,止洩,實大腸”。

頭伏吃餃子 “<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tnb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tnbpd/' target='_blank'>糖友</a>”怎麼吃?

  餃子糖友可以放心吃

  治療糖尿病在任何時候都需要控制飲食,否則治療效果肯定不佳。但許多患者在堅持飲食控制時,感到吃不飽、吃不好。怎樣才能使糖尿病患者在飲食控制的基礎上,既能吃飽,又能吃好,還不會使血糖升高呢?營養學家研究出了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平衡膳食,即合理的飲食數量和結構,保證營養的均衡。從營養學的觀點看,餃子是一種復合食物,一個餃子就是平衡飲食的一個小單元,按脂肪30%,蛋白質20%,碳水化合物50%~60%的科學比例配好,正是糖尿病患者的平衡飲食單元。餃子餡營養成分齊全,肉餡屬於蛋白質,植物油是脂肪,素餡有纖維素、維生素、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等,餃子皮(面粉)就是碳水化合物。因此,病友們完全可以選擇餃子。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選擇水果的依據

水果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是可以吃的,但是應該注意一些問題,給眾多患者的生活帶來了影響,而很多

蔬菜pk水果 糖尿病患者應更中意哪一個?

水果色、香、味俱佳,口感好,含有大量的維生素,果膠和礦物質,是一種良好的食品。普遍認為,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