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芒果是否對治療糖尿病有益?

芒果是否對治療糖尿病有益?

  芒果為著名熱帶水果之一,又名檬果、漭果、悶果、蜜望、望果、庵波羅果等,因其果肉細膩,風味獨特,深受人們喜愛,所以素有“熱帶果王”之譽稱。

  早在2006年11月,來自澳大利亞的一項初步研究就提出了這樣的一個觀點:一天一個芒果可能會起到預防糖尿病和高膽固醇的效果。雖然結論不是那麼明確,但卻表達了這樣一個信息——芒果對糖尿病有些好處。可近期卻不斷聽見有人提出,糖尿病病人應該忌食芒果,原因就是芒果升糖指數較高,容易引起血糖的升高。那麼,面對這兩種截然相反的結果,我們的病友又該還去何從呢?為此,本刊記者專門采訪了北京協和醫院腸內腸外營養科副主任醫師陳偉,請他為我們指點迷津。

  芒果是否對治療糖尿病有益?

  芒果為著名熱帶水果之一,又名檬果、漭果、悶果、蜜望、望果、庵波羅果等,因其果肉細膩,風味獨特,深受人們喜愛,所以素有“熱帶果王”之譽稱。

  至於上文提到的預防糖尿病和高膽固醇的說法,陳偉老師認為,原因可能是芒果含有較多的維生素C,可以起到抗氧化的作用,因而延緩胰腺的衰老。而隨著醫學的發展,關於糖尿病的研究也越來越多,人們也越來越清楚地知道:食物對健康的影響,都是在特定人群,特定時間產生的作用,並沒有單一一種食物影響健康的答案。而對於預防和治療糖尿病,兩者的機制是不同的,預防主要是減少胰腺受損,患病後,即使攝入超量的維生素C,也不能阻止胰腺受損,不能協助控制血糖。

芒果是否對治療糖尿病有益?

  芒果是否會引起血糖升高?

  芒果內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這點是其他水果望塵莫及的,但它的含糖量也相對高一些它含有一定的葡萄糖,蔗糖,果糖等,這些糖分如果短期攝入過多,就可能會導致血糖的升高。但如果正常攝入,則不會對血糖有較大的影響,即使是對血糖控制不好的患者,適量攝入也不會導致血糖的急劇升高,因此,病友在食用的時候不用過分擔心。

  食用多少才適量?

  芒果作為一種水果,糖尿病病友是可以食用的。而且芒果中也含有很多有益的成分,但不管任何事都要將就一個“量”,過量食用必然會影響血糖,也不利於健康,那麼,對於糖尿病病友來說,食用芒果應該掌握一個怎麼樣的量呢?

  在此,陳偉老師建議糖尿病病友,應將每天的食用量控制在半斤以下,不要超過這個限制。千萬不要因為芒果含的維生素C較高就多吃,因為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吃再多的芒果也不能起到治療糖尿病的作用。

  不管是對於糖尿病病友還是其他人而言,大多數食物本身並沒有什麼害處,但如果我們的食用方法不當,沒有把握好食用的量,就有可能導致身體某些部位的不適或損害,因此,切記千萬不要過量!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飲食的方面的注意事項

血糖過高引起其他的並發症出現,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保持身體營養的均衡。正確的糖尿病飲食對患者的

糖尿病人控食飲食別丟營養

糖尿病是極為常見的疾病之一,患上了糖尿病這種病患者一定是要注意管好自己的嘴巴,注意糖尿病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