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如何選擇更健康的食物?

糖尿病患者如何選擇更健康的食物?

  ·多吃蔬菜和水果。盡量選擇不含澱粉的蔬菜,如菠菜、胡蘿卜、西蘭花和綠豆。每天可以吃一個蘋果。

  ·選擇谷類食物或經過加工的谷類食品,多吃糙米,或用全麥食物代替粳米。

  ·每周吃2-3次魚。

  ·挑選比較瘦的肉,比如裡脊肉和排骨。吃比較肥的雞鴨時,可將帶脂肪較多的皮去掉或者搾除些油後再烹制。

  ·選擇脫脂奶制品,如脫脂牛奶、脫脂酸奶和脫脂奶酪。

  ·多飲水,或者飲用不含熱量的非碳酸飲料。

  ·使用液態油做飯,而不用固態油。

  ·不吃熱量高的小吃,如油炸薯片、餅干、蛋糕和冰激凌。可以選擇烘烤的薯片和含熱量較低的小吃,或者用水果代之。

  ·注意自己的飲食份量。即使是健康食物,吃太多也會長胖。

  學會閱讀食品標簽

糖尿病患者如何選擇更健康的食物?

  有些食品的包裝正面會標出“低熱量”字樣,但是在明智選擇食物時,還需閱讀標簽說明上的營養和成分標簽。

  ·食品標簽上的營養說明可以讓你了解到包裝裡食物的份量和每份包裝食物中不同營養的含量。

  ·配料表一般都是按成分重量由高到低的順序排列。例如,如果糖類排在第一位,就表明糖是本食品的主要成分。

  ·通常情況下,在挑選食物時,你都應該挑選熱量、膽固醇、飽和脂肪、鈉和糖分含量較低而食用纖維含量較高的食物。

  ·你應該避免選擇含椰子油、棕榈油和氫化油的食品,這些食物飽和脂肪和轉化脂肪含量較高。

  ·盡量多選擇含大豆、全谷類(如全麥粉和燕麥)、橄榄油、油菜油和花生油成分的食品。

  提示:選購食物時可將同類或類似食品進行對比,然後選擇飽和脂肪、膽固醇和鈉含量較低一種。

  你要是知道很多食品中鈉的含量有多少,也許會感到驚訝。成人每天的鈉攝入量應該低於2400毫克。如果是高血壓患者,每日攝入量應該更少。

  提示:在食物烹制過程中可以試著添加藥草和作料代替食鹽,以增添飲食風味。很多在包裝正面標出的健康標語其實在包裝背面的成分表中卻顯示是另外一回事,不要受包裝正面“廣告語”的迷惑。選擇食物時要小心仔細,避免常見的食物標簽陷阱。

  脫脂或無脂食品:脫脂或無脂食品中所含的糖分也可能高於其他類似的食品,熱量也可能不低。脫脂或無脂食品不一定是很好的選擇,關鍵還是要仔細閱讀產品標簽說明。

  食物份量:如果份量看起來虛假得太離譜,那多半就不是實際份量。你不能在吃面包時抹上半瓶奶油卻仍然認為沒有攝入熱量或脂肪!

  轉化脂肪:選購食物時最好看一看產品標簽上是否注有“不含轉化脂肪”的說明。從技術上講如果攝入一份是比較合理的,但若是你因為僅僅看到食物標簽上標注的“部分氫化油”成分而吃得過多,就會攝入轉化脂肪,這是你應該盡量避免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