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人需要提倡科學的飲食療法

糖尿病人需要提倡科學的飲食療法

  糖尿病提倡科學的飲食療法,而不是單純控制飲食或采取饑餓療法,患者應該積極重視對飲食的合理控制,需要注意以下8點。

  ①要控制全日總熱量,使體重保持在正常標准范圍之內。因此,肥胖型患者應進低熱量飲食,而消瘦型患者則要提高全日飲食的部熱量。

  ②早晨不宜空腹進行體育鍛煉。晚飯後至睡前如工作或活動時間過長,要適當增加食物。當勞動強度有較大的變化,如游泳、打球等活動時,亦應該增加少量食品,以防止低血糖的發生。

  ③患者選擇用任何新食物時,要先了解其主要營養成分,經醫生同意後可適量采用。不要輕信市場上一些“療效食品”,應慎重選擇食用。

  ④糖尿病兒童不宜過份限制飲食。飲食治療必須根據兒童生長發育旺盛的特點,供應足夠的熱量和蛋白質,保證營養,滿足生長發育的需要。患兒要定時定量進餐,每天所需的熱量可因年齡不同而不同。

糖尿病人需要提倡科學的飲食療法

  ⑤糖尿病食療同樣適合於老年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上應該嚴格限制脂肪和酒精的攝入,提倡高纖維飲食和低鹽飲食,注意進食優質蛋白質。根據老年人脾胃虛弱的生理特點,應該以清淡飲食和少量多餐為宜。

  ⑥糖尿病患者有並發症時,飲食要有特殊要求。高血壓、動脈硬化、腎髒損害時,首先要限制食鹽,其次要掌握蛋白質的攝入方法。有肝功能障礙時,要注意選用高蛋白的食物,如大豆、雞蛋、牛奶等,酒原則上是禁止飲用的。

  ⑦糖尿病患者患其他疾病要旅行手術時,醫生要及時調整原用的藥物及飲食內容,以免引起低血糖或發生其他意外。

  ⑧目前市場上快餐和冷凍食品增多,食用時要計算它們的熱量和所含的營養成份,不要按估計食用。對於人工合成的甜味劑使用多少為宜,目前還沒有一個具體的參考方案,所以,一定不要多用。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飲食治療的注意事項

糖友的飲食應該根據病情和全天熱能消耗確定患者每日允許攝入的食物總熱量。然後再按照碳水化合物

專家詳談糖尿病患者能否享受“習總套餐”

據慶豐包子鋪有關人士介紹,習總日前關顧包子店,共點了6個豬肉大蔥餡包子、一份炒肝以及一碟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