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人是絕對不能吃甜的東西嗎?

糖尿病人是絕對不能吃甜的東西嗎?

  糖尿病作為一種常見的內分泌代謝紊亂性疾病,可發生於任何年齡,已經成為威脅人類健康的三大慢性非傳染性疾病之一。那麼,在日常生活中,糖尿病人是絕對不能吃甜的東西嗎?

  我國今年3月份剛剛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07-2008年,我國20歲以上人群的糖尿病發病率是9.7%。據推算,我國有9240萬成年人有糖尿病,1.482億成年人處於糖尿病前期。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種終身疾病,目前還沒有一種治療方法可以治愈糖尿病。但是如果已經患上了糖尿病,也不要對生活灰心,國內外醫學專家有一個共識:患者對糖尿病的知識掌握越多,自我保健越好,壽命就越長。

  有位國外專家說過,如果糖尿病沒有並發症,那麼糖尿病根本算不上一個大的社會問題。也就是說,糖尿病最可怕的是糖尿病並發症,我們強調控制血糖,也就是為了控制糖尿病並發症,一旦病人有了糖尿病並發症,這個治療費用就大大地上去了,而且病人的生活質量就有很大的影響。

  糖尿病並發症很多,最常見的就是腎病、眼病、神經疾病以及心腦血管疾病和下肢病變。這個其實很好理解,糖尿病人的血管內血糖偏高,久而久之,如果影響到微血管,比如腎髒裡面的小血管網,或者視網膜上的小血管,就會造成腎病和眼疾,發展到後來會變成尿毒症和失明,如果影響到大血管,就會導致心腦血管疾病,像腦卒中、冠心病等等。

  預防和治療糖尿病並發症的原則基本相同,就是我們常說的“駕好五套車,做好四件事”,也就是說,通過糖尿病教育和飲食治療、運動治療、藥物治療以及血糖監測等綜合治療,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血壓、血脂、血黏控制到滿意范圍,以避免或延緩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或發展。

糖尿病人是絕對不能吃甜的東西嗎?

  甜的東西糖尿病人不是絕對不能吃

  從理論上講,糖尿病人絕對不能吃的東西是沒有的。比如這個糖,你餓的時候,吃個一顆,也是可以的,不是絕對不行的。為什麼糖尿病人要少吃糖?我們知道,本身糖吃多了對人體的健康也不好,糖尿病人血液內的糖分已經偏高,血糖代謝又紊亂,所以糖尿病人最好不要吃,像飲料、奶油、棒冰這種東西,說起來都是垃圾食品,糖分又很高,最好不要碰。

  但是呢,水果也是甜的,水果除了糖分,裡面還有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還是可以吃的。糖尿病人吃水果的時候要適量,注意時間,最好是在兩餐中間、饑餓或者體力活動之後吃,如果血糖已經很高的時候,空腹血糖超過7.8毫摩爾/升,餐後血糖超過11.1毫摩爾/升,就不要吃了。

  水果的含糖量也不一樣,香蕉、荔枝、甘蔗、葡萄、龍眼、紅棗等屬於高糖水果,不宜食用,建議選擇柚子、櫻桃、石榴、檸檬等低糖水果。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