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要多吃高纖維食物

糖尿病患者要多吃高纖維食物

  糖尿病治療專家建議患者要多吃高纖維食物,因為它對糖尿病的治療和控制起著很重要的作用。

  高纖維指含纖維較多的飲食,因其被機體消化後易留有較多殘渣,故又稱為多渣飲食。

  比如:粗糧中的玉米、小米、麥麸及各種干豆類,它們含膳食纖維3%-5%,高梁米、玉米糁含7%-8%,燕麥、荞麥含10%-11%;蔬菜中的蒜苗、胡蘿卜、茄子含1%-2%;菌藻類中木耳、蘑菇、紫菜等含有食物纖維高達20%以上。

  其作用有:

  1.降糖作用:食物纖維具有降低血糖特別是降低餐後血糖的作用,由於食物纖維可延緩食物在胃腸道內的排空時間,進而影響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或阻礙消化酶的作用。

  2.降脂作用:可使血清膽固醇濃度下降,從而改善脂質代謝,對高脂高膽固醇血症、膽囊結石以及心血管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都有防治作用。

糖尿病患者要多吃高纖維食物

  3.減肥作用:食物纖維可延緩胃排空時間,增加飽脹感,有助於減輕體重,控制肥胖。

  4.潤腸作用:糖尿病治療專家強調,高纖維飲食使大便軟化、體積增大、促使腸蠕動力加快,縮短腸內容物通過腸道的時間。低纖維食後需28小時甚至48-72小時才能排空,而高纖維飲食後,腸內容物12-14小時就能排空,降低了結腸內的壓力,對於習慣性便秘者更有好處。

  5.提高免疫力:高纖維素飲食中的木質素還可以提高吞噬細胞的活力,提高免疫功能,減少因血糖升高而發生感染及癌的機會。

  6.解毒作用:能稀釋胃內容物中食品添加劑及有害化學物質的濃度,減少亞硝胺等致癌物質的結合與吸收,以利排出體外

  但是長期食用高纖維飲食,會導致某些無機鹽、維生素、微量元素和氨基酸的丟失,而影響健康,所以每天攝入量以27一40克為適量。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要點是什麼呢?

作為糖尿病患者,我們要承受不僅是身體上的痛苦,更多的是精神上的壓力。要知道,糖尿病的治療過

喝豆漿可以有效的預防糖尿病這種疾病

近幾年糖尿病患者越來越多,糖尿病也給患者的生活帶來影響,因為糖尿病的發病原因多,很多人都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