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人謹防“無糖食品”設下誘人圈套

糖尿病人謹防“無糖食品”設下誘人圈套

  我國現有4000多萬糖尿病病友和6000多萬糖尿病高危人群,面對這樣一個不能“吃糖”的龐大消費群體,一些不法經營者動起了歪腦筋,以”無糖”為誘餌,專騙糖尿病病友的錢財。

  “無糖”≠“無蔗糖”

  無糖食品的本意是為糖尿病病友提供適合的保健食品,因為不論是蔗糖、葡萄糖等各種糖類,若食用過量對糖尿病病友都可能構成危害。然而國家質量技術監督局的最新產品抽查顯示,一些號稱無糖的食品居然含糖量還很高。抽查中發現,如今市場上無糖食品的概念非常混亂,所標注的無糖內容大多數企業沒有明確的標准,且無糖食品和低糖食品尚無統一的標准進行規范,均是各企業根據自己的理解和市場需要進行生產。

  記者走訪了北京多家無糖食品專賣店和超市的無糖食品專櫃,發現無糖食品市場確實存在著概念混亂、偷梁換柱等問題。目前市場上標榜的無糖食品包括:飲料、八寶粥、奶粉、餅干、口香糖、壯骨粉、麥片、巧克力等等,經仔細察看後發現,其中絕大多數是“無蔗糖”的食品。一些所謂的“無糖食品”,雖然未使用蔗糖作為甜味劑,但卻偷梁換柱,將果糖、葡萄糖等充作甜味劑。更有甚者,其產品標著“無蔗糖”,但在其配料中卻標明加有白砂糖(其實白砂糖就是蔗糖)。還有個別企業在玩文字游戲,用“無蔗糖”來代替“無糖”欺騙消費者。王女士指出,商家所謂的“無蔗糖”不等於無其它單糖(葡萄糖、果糖等)或雙糖(乳糖、麥芽糖等),所以這類“無蔗糖”產品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無糖產品。

  無糖食品是啥樣?

  據王女士介紹,一般無糖食品是指不含食糖(蔗糖)和澱粉糖的甜食品。也就是說不含以下糖類物質:(1)食糖類,如甘蔗糖和甜菜糖等;(2)澱粉糖類,如葡萄糖、麥芽糖、果糖等。

  由於無糖食品是為糖尿病病友提供的專用食品,但若不添加糖類物質,口感會顯著降低,甚至有味同嚼蠟的感覺,為了增加無糖食品的口感,還要在其中加入低熱能的甜味劑,這樣的產品就稱為無糖食品。目前市場上添加人工甜味劑的無糖食品可分為以下兩大類:(1)添加含微量或不含熱能的甜味劑,包括合成甜味劑、氨基酸衍生物甜味劑和非糖天然甜味劑,如阿斯巴甜、蛋白糖、舒卡糖、甘草甙、甜菊糖甙等添加劑食品。一般多作為飲料、糕點的調味料。由於這些甜味劑甜度高、熱量低,並且有降血壓、促進糖代謝等功效,所以,這類無糖食品比較適合糖尿病病友食用。

  據報道,美國糖尿病學會對市場上可購買到的這類非熱能糖,如糖精、蛋白糖等,也是鼓勵使用的。(2)添加含一定熱量的人工甜味劑,如木糖醇、山梨醇、麥芽糖醇、乳糖等。多用於奶制品中,與蔗糖相比含有的熱能略低。因此,添加這類甜味劑的食品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無糖食品,食用時也要注意它的熱量。

糖尿病人謹防“無糖食品”設下誘人圈套

  無糖食品不可能降糖

  在一些標榜為“無糖”或“降糖”產品中,其添加劑的成分可謂五花八門,比如:山楂、絞股藍、精煉植物油、果糖、木糖醇等都成了降糖劑,甚至有廠家把山藥粉推崇為降糖“能手”。而據有關專家介紹,山藥當中含有較高的澱粉成分,食用後,不但不會降糖,反而有升高血糖的作用。

  再看看某奶粉的成分表(主要原料):鮮牛奶、花生蛋白粉、脫鹽乳清粉、脫脂乳粉、精煉植物油、麥芽糊精、可可粉、降糖提取液、卵磷脂、維生素A、D、E、B1、B2、C、乳酸鋅、硫酸亞鐵、碳酸鈣、碘化鉀等,洋洋灑灑近20種原料,表面上看連營養全面的“太空食品”也自愧不如。但專家指出,買這樣的奶粉,外行看得眼花缭亂,內行瞧著捏把汗,純粹是一種商業炒作,其營養價值和保健作用或許還不如普通的脫脂奶粉,所謂的降糖功能純屬欺詐。

  那麼,降糖食品真的能降血糖嗎?針對一些商家紛紛為糖尿病病友推出的降糖食品,王女士堅定地指出:“降糖食品絕對不可能降糖。”這是因為所有的食品都含有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的分解終產物就是糖,只是這類食品中有一些高纖維的物質能使血糖上升得相對緩慢,使血糖增高的值相對低一點,有調節血糖的作用,但是並不能真的使血糖降下來。假如商家宣稱有降血糖的作用,那麼,一定添加了降血糖的藥物,因此也就不能再稱之為食品了。

  怎樣食用無糖食品?

  王女士認為,在食用無糖食品時也應考慮飲食熱量的需要,不能過量,必要時應向營養師、醫師咨詢。另外,無論是食用無糖糕點、奶制品,還是無糖飲料、無糖牛奶等,都必須計入日常糖尿病食譜的總熱量之內,並相應減少其他飲食的攝入,以保持每天總熱量的平衡。

  面對無糖食品概念混亂的狀況,王女士提醒糖尿病病友:選購這類食品時不僅要看該產品是否標注“無糖食品”的字樣,還要看其配料表,了解該產品用何種甜味劑(如木糖醇、麥芽糖醇、糖精鈉等)代替了相關的糖類(如蔗糖、葡萄糖等)。對於標注“無蔗糖”字樣的食品更應注意,不可盲目食用,因為其中可能含有葡萄糖等其它糖類。此外,不僅要看食品的包裝上有無蔗糖含量,還要考慮食物本身是否含糖,因為有些食品的添加劑中並不含糖,但食品本身卻含糖。所以,對那些標注“無蔗糖”,或無產品糖分標注,或標注不符的產品,最好不要購買和食用。

熱門圖文
老年糖尿病患者怎麼吃對身體有益

糖尿病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疾病,老年人易患上這種疾病的,這最基本要及時的治療,飲食控制也要嚴格

糖尿病患者需要多吃的三類食物

健康飲食管理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石,是保證健康的關鍵,合理的飲食有利於控制糖尿病病情的惡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