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在春季 糖尿病飲食忌口有彈性

糖尿病患者在春季 糖尿病飲食忌口有彈性

  作為糖尿病患者,無論什麼時候,藥物治療都是最為必要的,認真監測血糖又是及時了解病情的唯一指針。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春季上述兩點一定要堅持。在此基礎上,飲食忌口可有一定的彈性。

  在外就餐:進食量可以放松但不放縱

  一起人們講究“多種多樣,大魚大肉”,現在,這種傳統認識逐漸改變,人們提出“不一定吃得最好,但一定要吃得健康”。

  但是,放松絕不等於放縱。甜食、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最好不要吃,要注意烹調用油量,制作菜肴盡量避免油炸、油煎、紅燒等,蒸、煮、炖是比較適合的烹調方法。三大營養物質的比例應與平時基本一致,做到過年與疾病兼顧,真正吃上一頓豐盛而健康的“綠色”年夜飯。

  糖尿病患者在外就餐應注意以下幾點:1.隨身攜帶降糖藥物;2.如果外出時間較長,需准備一些甜食隨身攜帶,以防低血糖;3.定時、定量就餐;4.點菜時要了解菜品的名稱、原料、制作方法等,不要選擇不適合自己的菜品;5.不提倡飲白酒,可適量飲用干紅、干白葡萄酒,飲料最好選擇淡茶水、白開水,也可選擇血糖生成指數較低的果汁,如橙汁、梨汁等。6.注意衛生,盡量到有衛生許可證的正規飯店就餐。

  糖果:可以選擇性地吃一點

  理論上,糖尿病患者不應吃蔗糖以及一些其他形式的單糖和雙糖。但目前國外的一些研究表明,糖尿病病友可以少量吃些糖果,但是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1.攝入糖量要控制,少量吃,就是指每天吃糖總量不超過25克,控制在這個范圍之內對於血糖的影響不是太大。

  2.吃糖的前提是近期的血糖平穩,餐後血糖在11.1mmol/L以下,同時沒有急慢性並發症。

  3.糕點裡最可怕的其實不是糖,而是油,尤其是氫化油(反式脂肪酸),它對血糖的影響要比糖的影響大得多。所以,對糖尿病病友來說,無糖食品的選擇也要慎重,無糖巧克力、無糖餅干、無糖糕點裡面雖然沒有添加糖,但它裡面所含的氫化油是非常可怕的。

  飲酒:適量飲酒有助於血糖控制

糖尿病患者在春季 糖尿病飲食忌口有彈性

  一些“酒鬼”級別的糖尿病患者一定期待著“大赦天下”的到來!那麼,糖尿病病友能喝酒嗎?其實適量飲酒有助於血糖的控制,但要注意飲酒的品種、量的選擇。

  1.飲酒量應少。每日啤酒400毫升或葡萄酒200毫升或白酒(35度)80毫升。

  2.明確飲酒種類。含糖度低且營養豐富的干紅、干白葡萄酒才是糖尿病患者的最佳選擇。

  3.遵循熱量不交換原則。酒精所含有的熱量數不應包含在糖尿病患者每日所規定的總熱卡內。

  4.應避免空腹飲酒,以防止低血糖。同時避免醉酒。

  5.監測血糖。酒精可抑制肝髒的糖異生,導致肝糖原缺乏;同時可刺激胰島素釋放,導致低血糖。

  零食:注意總熱量是王道

  糖尿病患者平時對自己的嘴管得很嚴,如何做到既不升高血糖,又不影響一日三餐,合理、適當地吃零食呢?

  1.需要控制熱量。有些零食雖然含有一定的微量元素,但脂肪含量也比較高。以核桃為例,一個半核桃所含的熱量相當於10克油,也就是相當於一湯匙那麼多的油。正常情況下,每人一天食用兩勺半油,而糖尿病患者每天食用的油量最多不能超過3勺。如果已經吃了一個半核桃,也就要相應地在吃飯時少吃一勺油的熱量。同樣,一把瓜子或18~20粒花生所含熱量就相當於一勺油。所以春節期間,患者雖然不必完全不吃這些干果類的零食,但前提是必須注意每天攝入的總熱量。

  2.正確選擇零食。建議選擇低血糖生成指數、低脂肪和高纖維的健康小食品。另外,也可以把一些水果當作零食,如猕猴桃、火龍果、西紅柿、黃瓜、柚子等,這些水果對血糖的變化影響不是很大。

  3.合理加餐。患者可以在兩餐之間少量地吃一些零食,作為正餐的補充,但一定要計算好熱量。比如,吃了18粒花生,在炒菜的時候用油就要少一些,可以改為吃一些清淡的炖菜,或者涼拌菜,這些菜的做法用油量要少得多。

  糖尿病患者飲食的總目標是合理膳食,保持血糖平穩,歡歡喜喜過大年。最後提醒糖尿病患者,如果節日期間外出走親訪友,應隨身准備一些餅干、水果糖、巧克力等,以備活動量大而不能及時進餐或出現低血糖症狀時,馬上補充,避免出現低血糖反應。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都有哪些呢

糖尿病患者飲食要注意什麼?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不僅要盡早的進行治療,還要合理的飲食,因為,

糖尿病應如何控制血糖

糖尿病應如何控制血糖?糖尿病一定要對高血糖加以注意,並且做好一些日常的注意事項。很好的控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