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養生指南:冬季糖尿病飲食要有規律性

養生指南:冬季糖尿病飲食要有規律性

  糖尿病患者一般都知道控制飲食,有的人還出奇嚴格的控制飲食,其實這也是不科學的。其實糖尿病人日常食譜與正常人的飲食沒有太大的差別,但要有一定的規律性,不能像正常人吃飯那樣隨意。

  隨著冬季的真正到來,驟然下降的氣溫使很多人都措手不及,感冒的發生率扶搖直上。而我們的糖尿病患者應及時注射流感,以避免感冒,因為感冒往往是糖尿病患者病情加重的禍根。很多人都知道一到冬天患上中風、哮喘、感冒等疾病的的人都在醫院排起了長隊。但卻很少有人知道,在這個季節也是糖尿病患者病情容易加重的季節,因此糖尿病患者要加強自我保健意識。在日常飲食中,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吃(羊肉、姜棗湯等)等御寒的食物,避免機體受到寒冷的刺激後,分泌大量的腎上腺素,從而加重病情。

  糖尿病患者一般都知道控制飲食,有的人還出奇嚴格的控制飲食,其實這也是不科學的。其實糖尿病人日常食譜與正常人的飲食沒有太大的差別,但要有一定的規律性,不能像正常人吃飯那樣隨意,要控制主食,如米、面及其他澱粉類食物,忌食糖、糕點等。很多患者堅持了一段時間,沒感覺有什麼好的療效就放棄了,糖尿病飲食療法不是一勞永逸的事,需要天天執行,長期不懈地堅持。

養生指南:冬季糖尿病飲食要有規律性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是靠吃降糖藥,打胰島素來維持血糖的平穩的。其實糖尿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它的並發症,而我們所說的飲食治療是指通過合理的飲食讓血糖、血脂接近正常值,最好能減輕胰島負擔並能有效預防和延緩心腦血管等方面的並發症。一般有著五年以上病史的患者,都有著一定的並發症,像白內障、腎炎等。這些並發症使我們正常的生活、工作以及活動受到了一定的禁锢,但只要能通過合理的飲食安排,就能使成人從事各種正常的活動。

  糖尿病的典型病例可出現多尿、多飲、多食、消瘦等表現,即“三多一少”症狀。因此,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出現體重超標額情況,也可以說肥胖的人比瘦的人更容易得糖尿病。所以說,維持身體正常的體重,對患者來說也是一個飲食調理的方向。但並不是說瘦的人就不會患有糖尿病了,但瘦的糖尿病患者通過飲食調理的方向是不同的。肥胖型的患者是減少飲食的攝入,改善受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而消瘦型的患者則是使體重增加,以增強對種傳染的抵抗力。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們的飲食結構發生了很大改變,隨之而來的是糖尿病的發病率也呈現出逐漸上升的趨勢。糖尿病是以血糖水平增高為特征的病症,也是一種常見而又難以根治的慢性病,也有很多人都說它是“富貴病”。更直接的說糖尿病與我們日常的飲食結構有著直接的關系。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過多進食粗糧導致低血糖反應

專家指出:糖尿病人一次性大量進食粗糧,可能導致發生低血糖反應。  部分糖尿病患者血糖很&l

教你用胰島素治療兒童糖尿病

糖尿病這種疾病我們是常聽說吧,給患者帶來嚴重危害,更加加重了糖尿病患者的焦慮等不良情緒。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