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消除胰島素抵抗需對症下藥

消除胰島素抵抗需對症下藥

  今年48歲的劉先生是一位成功的民營企業家,有著如日中天的事業和幸福美滿的家庭。然而,自恃身體強壯、膀大腰圓的劉先生,在3年前的春天開始感覺四肢乏力、饑渴消瘦、視力模糊。經查,空腹血糖高達12.6mmoI/L,遂被確診為2型糖尿病,並開始服用二甲雙胍等降糖藥,血糖有所下降,他認為沒什麼大事了,一年後,感到雙腿隱隱作痛,到醫院檢查,才知道是糖尿病引起的周圍神經病變。之後又在醫生的指導下更換過數種磺脲類和雙胍類降糖藥,但血糖、尿糖在服藥期間還是呈上升趨勢,始終不能達到正常。一年前,他又並發了冠心病、高血壓、陽痿等疾病,且下肢因神經病變而行走困難。不得以,又改用每天注射胰島素,中效、短效每天共注射65單位,但病情仍沒有得到控制,眼看著病情一天天加重,劉先生從內蒙古來到北京就醫。

消除胰島素抵抗需對症下藥

  專家解讀

  血糖居高不下,查查是否有胰島素抵抗

  劉先生就診時說:“我吃降糖藥的種類和劑量越來越多,可是血糖還是控制不好,就連打胰島素都解決不了問題,真是鬧心!”接診的醫生開了幾張化驗單後告訴他:“你可能是被‘胰島素抵抗’給‘鬧’的,等檢查結果出來後再給你調整治療藥物吧。”檢查結果證明了醫生的判斷。原因找到了,問題也就好解決了。其實,胰島素抵抗就是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只要加服胰島素增敏劑,血糖控制就會好轉,其他降糖藥的用量也會隨之減少。

  那胰島素增敏劑真的那麼神奇嗎?其實,它並不神奇,只不過是對症下藥罷了。胰島素增敏劑為噻唑烷二酮類藥,目前國內市場的噻唑烷二酮類降糖藥有羅格列酮鈉(如太羅)和吡格列酮等,該類藥物可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故又名胰島素增敏劑。胰島素增敏劑類藥物的特點是不刺激胰島素分泌,但能增強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從而達到降低血糖的目的。胰島素增敏劑類藥物的降血糖作用主要是通過增強骨骼肌的葡萄糖非氧化代謝,以及抑制肝髒的糖異生,從而提高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顯著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抵抗,而且還不會影響胰島素分泌。

  了解適應症和禁忌症,正確使用胰島素增敏劑

  盡管胰島素增敏劑對大多數2型糖尿病患者都安全、有效,但也不是對所有的糖尿病病人都適用,只有符合使用胰島素增敏劑條件的患者才能收到良好的療效。

  那麼,使用胰島素增敏劑需要具備什麼條件呢?最主要的條件是患者的胰島B細胞尚有一定的分泌胰島素的功能,人體內有胰島素存在時,才能發揮其應有的作用。再者就是患者已經存在胰島素抵抗。因此,胰島素增敏劑類藥物多用於經其他降糖藥物治療、飲食控制和適量運動效果仍不滿意,並有明顯的胰島素抵抗的2型糖尿病患者。另外,也可用於血糖增高但未達到糖尿病診斷標准的患者。研究結果顯示,胰島素增敏劑類藥物可使80%的糖耐量低減(1GT)患者的血糖恢復到正常水平。患者仍應嚴格掌握該藥的適應症和禁忌症,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可喜的是,胰島素增敏劑類藥物已被列入治療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一線用藥。對於非肥胖的糖尿病患者來說,如果伴有高血壓、血脂紊亂等以胰島素抵抗為共同病理基礎的心血管危險因素,胰島素增敏劑類藥物也被推薦作為一線用藥。臨床治療結果表明,胰島素增敏劑類藥物對於肥胖和非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同樣安全、有效。

熱門圖文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新觀念

患上糖尿病危害是很多的,患上糖尿病疾病的人數是越來越多了。要是不幸患上糖尿病疾病了。就要注

胰島素與口服降糖藥雙管齊下好處多

在2型糖尿病的治療策略中,口服降糖藥物以其有效、安全、方便及無創等優點仍然牢牢地占據著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