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病人過節 莫為糖尿病飲食愁!

糖尿病病人過節 莫為糖尿病飲食愁!

  馬上就是元旦和春節了,每當節假日來臨的時候,許多糖尿病患者卻在為“吃”犯愁,既想與家人共享美酒佳肴,又擔心引起糖尿病血糖升高,真是左右為難。糖尿病治療專家指出,其實,只要糖尿病患者掌握好糖尿病飲食的秘笈,照樣能過一個健康、快樂的節日。

  糖尿病人過節:靈活運用“食品交換份”

  “食品交換份”是營養學上的一個概念,凡能產生376.8千焦(90千卡)熱量的食物即為一個“食品交換份”。換句話說,每個“食品交換份”的食物所含的熱量都是376.8千焦,但其重量可以不同,例如,1個“食品交換份”的食物相當於米面25克、綠葉蔬菜500克、水果200克、牛奶125毫升、瘦肉50克,雞蛋50克、油10克等等。

  食物按照其來源及營養成分的不同分為若干種類(如谷薯類、肉蛋類、油脂堅果類、蔬菜類、水果類等),同類食品其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大體相當。同一類當中的不同種食品可以按照“食品交換份”相互交換而熱量保持不變。例如,在谷薯類當中,50克大米可以和50克白面、50克玉米面、50克干粉條及6~8塊蘇打餅干相互交換;在肉蛋類當中,50克瘦豬肉可以和1個雞蛋、100克魚蝦、100克豆腐干、250克豆腐相互交換。因此,運用“食品交換份”,糖尿病病友就可以比較自由地選擇不同的食物,品嘗不同佳肴,使飲食不再單調。

  糖尿病人過節:菜肴油水不宜大

糖尿病病人過節 莫為糖尿病飲食愁!

  節日的飯菜往往油水比較多,不可認為大油大肉炒的菜,只吃菜就沒關系,其實菜中的油也不少。糖尿病病人盡量多吃些清淡的蔬菜,如芹菜、瓜菜、白菜、蘿卜等等,不要吃煎炸食品。

  糖尿病人過節:副食當飯不可行

  有人認為,飯(即主食)屬於碳水化合物,應當少吃,而肉蛋類副食不含糖,多吃點無妨。其實不然。肉蛋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和脂肪,這些物質在體內同樣能轉變成糖,吃多了同樣能升高血糖,而且還會引起高血脂及肥胖。有糖尿病腎病的患者,要限制高蛋白食物(如肉類及豆制品),因為進食蛋白過多,會加重腎髒的負擔。

  糖尿病人過節:水果能吃講究多

  水果盡管含有糖分,但同時也含有大量水分及多種維生素,因此,糖尿病病人不必對水果一概拒絕,關鍵是要掌握吃水果的要領。首先,只有血糖控制良好的糖尿病病人才可以吃水果,如果血糖過高,則應以黃瓜、西紅柿代替水果;其次,盡量選擇含糖分低的水果如草莓、櫻桃、猕猴桃、柚子、橙子、蘋果、梨、葡萄、木瓜、火龍果等,而不吃含糖分高的水果如荔枝、桂圓、香蕉、鮮棗、山楂、椰子、水蜜桃、石榴、柿子、蜜橘等;第三,通常將水果作為加餐食品,在兩餐之間(如上午10點和下午3點左右)或睡前吃,不要在餐後立即吃水果,以免因連續攝入過多的糖類使胰島的負擔加重,造成餐後血糖升高;第四,每次量不宜多,一次吃的水果量應限制在0.5個交換單位,折合成低糖水果大約200克,為了保持熱量平衡,同時應減少25克左右的主食。每天吃水果最多不超過兩次。

  另外,水果類的加工產品,如水果罐頭、果汁、干果、果脯等,一般都是加糖制作的,不能與新鮮水果等同看待,糖尿病病人不宜吃。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日常的飲食安排

日常的飲食對於很多的人都是相當重要的,在這個問題上我們大家也是要注意的,尤其是糖尿病的出現

糖友細述:美國“醫學博士”的速食建議

糖尿病一直在危害人們的健康!是健康最可怕的殺手,在臨床上常常聽見糖尿病患者沮喪的說:這樣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