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專家對糖尿病患者常有的生活習慣進行點評

專家對糖尿病患者常有的生活習慣進行點評

  據統計,目前我國糖尿病總患病人數超過5000萬。隨著糖尿病的隊伍越來越大,人們也越來越關注糖尿病的預防與治療。

  糖尿病治療專家指出,在糖尿病治療提倡的“糖尿病教育、自我血糖監測、飲食治療、運動治療和藥物治療”,大部分都由糖尿病患者自己完成。在治療過程中,不少患者在飲食、運動、用藥方面都容易相信“民間說法”和誘人的廣告。

  請糖尿病治療專家對糖尿病患者常有的生活習慣進行點評:

  天天吃南瓜、苦瓜、柚子,這些能降糖no!

  平衡、有規律的飲食yes!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南瓜、苦瓜、柚子等成不少糖尿病患者降糖的“食療”方法,甚至有人一頓一個小南瓜,天天如此,血糖沒降卻升高了。是不是長期吃南瓜、苦瓜就可以降低血糖呢?李焱說,目前還沒有這方面的研究結果,這些食物中並沒有含有某種降血糖的成分。有人曾經做過試驗,一餐吃5-6斤苦瓜,稍微能降低一點血糖,效果非常弱,而市面上的一些南瓜茶、苦瓜含片宣稱能降血糖,其實大多是添加了西藥的成分。

  醫生建議:飲食管理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石,許多輕度糖尿病患者只需進行恰當的飲食管理並配合做適當的運動鍛煉,就可達到防治要求。平衡而有規律的飲食,為糖尿病患者的健康提供充足的營養。糖尿病患者飲食請記住“八少八多”:副食———少葷多素;肉類———少肉多魚;主食———少細多粗;烹饪———少油炸多蒸煮;口味———少鹽多醋;少煙酒多飲茶;飲食———少量多餐;生活———少吃多動。

專家對糖尿病患者常有的生活習慣進行點評

  少吃米飯、不吃水果no!

  什麼都能吃,什麼都有量,還要分情況。yes!

  有些糖尿病人絕對不吃水果,甚至每餐用小磅秤來測重食物,絲毫不能有偏差,害怕吃甜食和澱粉類食物讓血糖控制不好。其實糖分為單糖、雙糖和多糖,基本上所有的食物都含有不同程度的糖分,米飯、面食全都是多糖。靠饑餓來控制血糖是行不通的。生活中要怎麼吃,吃多少,這需要根據病人的具體情況,由營養師來制訂飲食計劃。

  醫生建議:其實糖尿病患者什麼都能吃,但什麼都有量,還要分情況。教一個合理飲食的訣竅:改變晚餐豐盛或吃夜宵的習慣,限制攝入富含脂肪、膽固醇的食物,如蛋黃、奶油、蝦蟹類、動物腦和內髒及各種精致蛋糕和糖類。選用低脂食物,如植物油、酸牛奶、谷物豆類、各種粗糧、雞蛋蛋白、適量瘦肉、家禽、魚類等。保證每天吃新鮮蔬菜水果8兩以上,並注意增加深色或綠色蔬菜比例。增加維生素、纖維的攝入,如各種蔬菜、瓜果、適量洋蔥、大蒜、香菇、木耳等,少吃鹽。少喝含糖飲料,多喝茶。

  赤腳走鵝卵石路no!

  最簡單的運動:行走、散步yes!

  如今,很多公園、小區裡都鋪有鵝卵石路,許多老人也愛赤腳在上面走走,因為按照中醫的理論,給足部的穴位以適當的刺激可以促進全身的氣血循環,從而起到健身防病的效果。但糖尿病患者則不宜做這項運動。因為糖尿病病人的足部很容易壞疽,赤腳走鵝卵石路,易造成病人輕度外傷,最後可能導致截肢的後果。糖尿病病人的末梢神經病變,使足感覺遲鈍,赤腳走路對糖尿病患者是一個危險行為,因為一旦受傷容易感染,傷口不易愈合。臨床中,就有糖尿病患者因剪指甲不慎弄了個傷口,最後造成截肢。

  醫生建議:運動能減輕體重,改善胰島素敏感性,可以使血糖降低。同時,運動是減肥的有效方法,可糾正異常脂血症,降低血壓,使心肺功能得到鍛煉。但是糖尿病患者的運動應遵循適量、循序漸進和長期堅持的原則。堅持經常鍛煉,至少每周3次以上。每次運動的時間不少於20-30分鐘,一般不超過1小時,包括運動前准備及運動後恢復動作。最好以持續、緩慢的方式來運動:行走、散步、爬山。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人怎樣選擇飲食?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越來越普遍,糖尿病不是很大的疾病,但是確實我們難以忍受的,糖尿病的危害是

減少患糖尿病風險,專家說晚上要少吃牛肉

減少患糖尿病風險,專家說晚上少吃牛肉。對於防止糖尿病,我們要從生活中的細節做起,不要過於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