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春季保健:糖尿病患者必須與糖決裂嗎?

春季保健:糖尿病患者必須與糖決裂嗎?

  糖是人體的主要供能物質,也是人體最廉價的熱能來源,它被人體吸收後可直接被利用轉化為能量,保障人體正常的日常活動。那麼,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糖嗎?是不是患上了糖尿病就必須與糖決裂呢?

  和很多糖尿病患者一樣,老張是個老糖尿病患者,患病有10年了。這10年來,用他的話說是“深受糖尿病之苦”,凡是跟“糖”沾邊的東西都不敢吃,吃餅干要選無糖的,吃芝麻糊要選無糖的。

  糖尿病患者必須與糖決裂嗎?在回答這一問題之前,我們有必要搞清楚糖尿病和糖的基本概念:糖尿病是一種多病因的代謝疾病,特點是慢性高血糖,伴隨因胰島素分泌及/或作用缺陷而引起的糖、脂肪和蛋白質代謝紊亂。糖尿病的發生原因極為復雜,涉及到遺傳、環境、感染、基因變異、飲食等,至今未被醫學界完整清晰地闡明。

  血糖是指血液中所含的葡萄糖。正常人血糖濃度相對穩定,飯後血糖可以暫時升高,但不超過10mmol/L,空腹血液濃度比較恆定,正常為3.9~6.1mmol/L。

春季保健:糖尿病患者必須與糖決裂嗎?

  糖的來源多種多樣

  糖是人體的主要供能物質,也是人體最廉價的熱能來源,它被人體吸收後可直接被利用轉化為能量,保障人體正常的日常活動。也許有人說,吃肉、吃蛋不是也能提供熱量嗎?其實,飲食中蛋白質、脂肪必須在人體內分解為氨基酸、乳酸、甘油等,再通過肝髒的糖異生作用才能轉化成葡萄糖,所剩余的氮等殘渣還要通過腎排除。

  因此,選用脂肪、蛋白質來提供人體的能量,是最不經濟的,不但加重肝髒的負擔,而且長期大量的殘渣蓄積對腎髒也會有損害。所以,人類在正常生理情況下,約70%的能量是由糖提供的。可見,糖是人類所離不開的必需物質,糖尿病患者也不例外。

  然而,糖不僅僅是有甜味的白糖、紅糖、水果糖等。糖是一個大家族,其成員按分子結構分為3類:單糖,如葡萄糖、果糖、半乳糖等;雙糖,如蔗糖、麥芽糖、乳糖等;多糖,如澱粉、纖維素、果膠等。我們平時常吃的白糖、紅糖、冰糖和水果糖只是其中一種,它們來自於蔗糖,屬於雙糖,而人體的血糖並不僅僅是來源它們。

熱門圖文
病友該怎樣選擇豆制品

豆類及其制品作為我國的傳統食品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自古就有“可一日無肉,不可一

怎麼樣預防糖尿病患者營養不良

患上了糖尿病後會出現各種狀況,糖尿病患者會經常感覺到乏力,而且經常感覺到餓,這是因為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