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注意!糖尿病患者要對西米忌口哦

注意!糖尿病患者要對西米忌口哦

  西米是我們平時常吃的一種食物,現在越來越多的點心和甜品中都加入了西米這一原材料。可是大家知道嗎?西米不但味道好,而且營養非常豐富,特別是女性朋友要多吃呢。小編為大家收集了一些這方面的資料,大家可以一起學習一下啊。

  最為傳統的是從西谷椰樹的木髓部提取的澱粉,經過手工加工制成,在廣東等沿海地區,也叫做沙谷米、沙弧米。西谷米產於南洋群島一帶,是取棕榈科植物莎木的木髓部,用普通制澱粉法,經過粉碎、篩漿過濾、反復漂洗、沉澱、干燥等過程制取的澱粉。澱粉曬至半干燥時,搖成細粒,再行曬干,即為西谷米,質淨色白者名真珠西谷,白淨滑糯,營養頗豐。

  這些干燥、多澱粉質的小粒,是用遠東生產的西谷椰子(Me-troxylousagu)所制成,西谷米加在牛奶布丁中是供病人食用的食物,也可作為烹調材料,尤其是北歐菜,例如丹麥的西谷米湯。

  營養價值

  西米有健脾,補肺,化痰的功效,有治脾胃虛弱和消化不良的作用;西米還有使皮膚恢復天然潤澤的功能,所以西米羹很受人們尤其是女士的喜愛。

  適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適宜體質虛弱、產後病後恢復期、消化不良、神疲乏力之人食用;適宜肺氣虛、肺結核、肺痿咳嗽者食用;

  2、患有糖尿病者忌食。

  用法用量

  西米煮法:(適用於即煮即食)

  1、先放相當於西米4-5倍的清水煮到沸點。

  2、然後將西米倒入煮沸的開水中,要不停地攪到西米,煮約10-15分鐘直到發現西米已變得透明或西米粒內層無任何乳白色圓點,則表明西米已煮熟。

  3、若有必要,在煮的過程中也可加水,也可在將要煮透前,停火,封蓋,幾分鐘。

  4、加糖、椰漿及雜果等配料後攪動,即可食用。

注意!糖尿病患者要對西米忌口哦

  食用功效

  西米性溫、味甘;

  有健脾、補肺、化痰的作用。

  其他相關

  《藥海本草》:主補虛冷,消食。

  《柑園小識》:健脾運胃,久病虛乏者,煮粥食最宜。

  貼士

  1、西谷椰樹,主要產在亞熱帶地區,屬棕榈科常綠喬木,成株高約10-20米,葉子像羽毛般的椰樹葉,在東南亞一帶多有種植。所以在市場上出售的西米包裝袋上常有“正宗泰國進口”的字樣,這其實是在提醒大家,這樣的西米品質優良,實屬上乘。

  2、西米有大有小,現在市場上經常見到的是稍微偏小的那一種。其實,大粒西米也是很常用的一種原料,只是大家往往不認為它們是西米罷了,比如說珍珠奶茶,裡面一粒粒的“珍珠”也是西米的一種。現在還有各種味型的“珍珠”,比如巧克力或是各種水果味道的,都是因為裡面添加了其它的東西得來的。

  3、上好西米的標准:色澤白淨,表面光滑圓潤,質硬而不碎,煮熟之後不糊,透明度好,嚼之有韌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