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嗎?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嗎?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嗎?

  海南醫學院附屬醫院內分泌科王新軍

  在營養學上,通常將食物分為6大類。谷類、蔬菜類、水果類、魚肉類、豆奶類、油脂類。蔬菜水果所含熱量低,是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的重要來源。富含蔬菜、水果和薯類的膳食對保持身體健康,保持腸道正常功能,降低患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風險具有重要作用。已有大量的研究證據證明,多吃水果對人體健康是有好處的。海南醫學院附屬醫院內分泌科王新軍

  哈佛大學曾對11萬人進行了長達14年的膳食跟蹤調查,發現那些每天吃水果較多的人,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明顯低於吃水果少的人。英國的一項研究顯示,還可以降低卒中的發病率,並建議每天至少攝入5份蔬菜和水果。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志》一項隨機對照研究顯示,含有豐富水果的飲食,還可以較好的降低高血壓的患病率。2012年,英國劍橋的一項觀察了11年的病例對照研究顯示,吃水果較多的人群2型糖尿病的發病率可降低21%,同時發現吃水果種類較多的人群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可降低30%。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嗎?

  多吃水果可以預防糖尿病的效果已經比較明確,但是已經患糖尿病的患者是否可以吃水果呢?多吃水果會不會影響血糖的控制呢?這是一個多年來爭論不休的話題。

  2013年3月,《營養學雜志》發表了丹麥營養學家的一項隨機對照研究結果顯示,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限制水果攝入不能改善血糖控制。該研究納入了63例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受試者在研究開始時和研究結束後,分別填寫3天的食物日志。患者隨機分為高水果攝入組和低水果攝入組,其他飲食均接受標准的醫學營養治療。低水果攝入組每日水果攝入不超過2片,高水果攝入組每日水果攝入至少在2片以上。每片水果定義為含10g碳水化合物,如一個蘋果(100g),半個香蕉(50g)或一個桔子(125g)。結果顯示,在12周的隨訪中,高水果組的水果攝入量從194g/天增加到319g/天,平均每天增加了125g;低水果攝入組從186g/天降低到135g/天,平均每天減少了51g。兩組患者的糖化血紅蛋白、體重、腰圍均較前有明顯下降。但是兩組間上述三項指標下降的幅度均無明顯差異。作者建議,考慮到高水果攝入量對心血管系統具有保護作用,2型糖尿病患者不應限制水果攝入量。他們推測,兩組結局沒有差異的原因可能是當水果攝入改變時,飲食的其他方面可能也發生了改變。

  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僅可以吃水果,而且應該多吃水果。不過我們仍然建議,吃水果的同時應該減少主食。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也是關鍵的

對於糖尿病足,糖尿病患者除規范進行糖尿病治療外,糖尿病足的飲食注意事項也是比較關鍵的。那麼

水飛薊素有助於控制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

伊朗的科研人員發現,水飛薊素可能有助於2型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  水飛薊素是從一種名為乳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