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腎病患者飲食三不要

糖尿病腎病患者飲食三不要

  為了減輕腎髒壓力,必須強調限制食鹽的攝入。腎功能尚好的患者,每日食鹽攝入量應控制在6克以內。已有腎功能不全的患者,每日應控制在4克以內。出現心衰或水腫的患者,每日食鹽攝入量應控制在2克以內,同時適當限制攝水量,每日飲水不超過1200毫升。

  優質蛋白質

  為了減輕腎髒負擔,須限制蛋白質的攝入。同時,強調以含必需氨基酸多的優質蛋白為來源,以滿足機體營養需求。牛奶、雞蛋、魚、瘦肉等中所含蛋白質多為優質蛋白,這些食物是糖尿病腎病患者主要的蛋白質食物來源,至少應占到所補充蛋白質的50%以上。雖然豆類及豆制品亦含豐富的蛋白質,但其所含優質蛋白的比例偏低,不適合糖尿病腎病患者,尤其在血、尿肌酐升高時應禁止食用這類食物。

  足夠熱量

  為了防止因熱量不足而燃燒蛋白供應能量,必須吃好主食。但脂肪可加重腎髒負擔,引起腎功能減退。每日主食應以碳水化合物為主,其所提供的熱量應占總熱量的60%左右。應以小麥、小米、燕麥、大米、土豆、紅薯、山藥、芋頭等為餐桌上的主食原料,同時做到少量多餐,主食量控制在每日250~300克,不可吃得過多、過飽,稍欠一點為好。為了彌補因主食量受限制而產生的“未飽”感,可在餐中多吃一些新鮮蔬菜,餐後吃點水果。專家指出,增加新鮮蔬菜的攝入具有多重功效,即可滿足飽腹感,又可增加維生素和纖維素的攝入,一舉多得,對糖尿病腎病的改善有利。

糖尿病腎病患者飲食三不要

  高鈣低磷

  為了防止電解質紊亂對腎髒產生的負面影響,必須強調高鈣低磷飲食。這是因為糖尿病腎病患者容易發生以低鈣高磷為主的電解質紊亂,尤其是在腎功能不全時更為突出。低鈣高磷引發的甲狀旁腺“矯枉失衡”會進一步加重腎損害,加速腎衰竭進展。所以,糖尿病腎病患者一定要重視飲食中的高鈣和低磷,即少吃或不吃含磷高的食物,如排骨、蝦皮、動物內髒、南瓜子、花生等不宜多吃。如果血鈣偏低,必要時可考慮少量口服鈣劑補鈣,防止高磷低鈣的不利影響。

  少吃嘌呤

  為了避免高尿酸血症對腎小球和腎基底膜的損傷,糖尿病腎病患者應定期監測血尿酸,並強調低嘌呤飲食,多吃米、面、牛奶、雞蛋、新鮮蔬菜、水果和各種植物油等低嘌呤食物。同時,還要做到“三不”,即不暴飲暴食、不吃煎炸食物、不飲酒及咖啡。

  

熱門圖文
糖尿病治療時 糖尿病飲食需要貴在堅持

喜歡喝酒的患者可以允許少量的酒精攝入,如每日紅酒100-150毫升。不鼓勵飲用烈性酒。另外

通過科學飲食 有效地控制血糖

糖尿病的患病率每年都在增加,對於其血糖的控制是糖尿病患者保持生活質量的關鍵,如何科學的控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