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人要如何做足部護理

糖尿病人要如何做足部護理

冬季的氣溫逐漸下降,這個時節主要是糖尿病和糖尿病並發症的高發時期,所以要特別注意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專家在此為大家講解了糖尿病人要如何做足部護理呢?

糖尿病足病是很嚴重的一種糖尿病並發症,是導致糖尿病患者截肢和死亡的重要原因,會給家庭及患者帶來很大的痛苦,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預防糖尿病足的發生。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怎麼做好足部護理,良好正確的糖尿病患者足部護理才能更有效的預防糖尿病足病的發生。

糖尿病患者足部護理要注意識別糖尿病足病的早期症狀,糖尿病足常表現為下肢及足部冰涼,有時小腿抽筋,嚴重者下肢疼痛甚至出現跛行。如果糖尿病人一只腳涼,另一只腳不涼,也要留心是否患上糖尿病足。腳部發涼是另一個早期信號,如果糖尿病人發現自己的足部發涼、麻木、發紫,這就是足部血供不好的表現。特別是一只腳涼一只腳正常,更要引起重視。那麼糖尿病患者足部護理怎麼做呢?

糖尿病人要如何做足部護理,要控制好血糖,血壓、血脂,糖尿病患者足部護理要因人制宜加強個人防護,要嚴防下肢及足部的損傷與感染,要每天檢查足,要檢查足底有無水疱、皮膚松弛、疼痛等損傷。鞋襪要柔軟合適,不宜過緊、過硬,也不宜遠距離步行,以免足部磨損。每天晚上檢查足部及趾間的水泡,有否擦傷及皮膚破損。用溫熱水泡洗雙腳後,用柔軟毛巾輕輕擦干,盡量保持下肢及足部的干燥與皮膚健康。

秋冬季節糖尿病患者足部護理要注意保暖,保證足部血液循環;保持足部滋潤,避免皮膚開裂。糖尿病足部保養防糖足平時注意抬高患肢,尤其是睡眠時更應注意下肢體位,確保下肢血液運行暢通無阻,利於下肢代謝產物的及時排除。特別囑咐有糖尿病病史5年以上者,應主動定期到醫院進行下肢及足部檢查,對下肢並發症進行早期篩查,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病因及診斷

  糖尿病足是指因糖尿病神經病變,末梢神經感覺障礙及植物神經損害,下肢血管病變&

糖尿病足日常護理有訣竅

  中國目前已成為世界第一糖尿病大國,患有糖尿病的人數已突破一個億,並且有進一步上升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