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酮症酸中毒 >> 如何規范治療酮症酸中毒

如何規范治療酮症酸中毒

怎麼治療酮症酸中毒 酮症酸中毒預防 酮症酸中毒是什麼

  酮症酸中毒是一種發展迅速、病情凶險的糖尿病急性並發症。其病因是胰島素不足而引起的酮體生成過多。酮體是酸性的,大量酮體堆積在體內若嚴重超出正常范圍(正常人體內酮體小於2毫摩/升)就會引起代謝性酸中毒。胰島素分泌不足較常見於1型糖尿病。

  如何規范治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發生總是來勢凶猛,情況危急。規范治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要堅持“防優先於治”的原則:加強有關酮症酸中毒的教育工作,增強糖尿病患者、家屬以及一般人群對酮症酸中毒的認識,以利於及早發現和治療本病。

  2、嚴格控制好糖尿病,堅持良好而持久的治療達標為本:及時防治感染等誘因,以預防酮症酸中毒的發生與發展。

  3、按酸中毒程度不同采取相應治療措施:對於輕度的酮症酸中毒患者應鼓勵進食進水,用足胰島素,以利血糖的下降和酮體的消除;中度或重度酮症酸中毒應用小劑量胰島素療法,必要時糾正水、電解質及酸鹼平衡。

  4、注意除去誘因,貫穿治療的始終:不僅有利於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治療及緩解,且可防治酮症酸中毒復發。

  5、堅持守護治療,嚴密觀察:列表記錄血及尿化驗結果,出入液量,葡萄糖、鉀及胰島素使用量,每天至少小結2次,以指導治療。

  如何有效預防酮症酸中毒?

  1、注意飲食:飲食調節對於糖尿病患者最為重要。工作繁忙,應酬多的糖尿病人最容易出問題,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須解決好飲食問題,盡量減少應酬性宴會。

  2、按時服藥:降糖藥一定要帶在身邊,並准時按量應用。對於應用胰島素的患者,不能因其他疾病出現時隨意減少或中止胰島素的治療,應盡快找醫生處理,調整胰島素用量。最好能購置一台血糖儀,經常自測血糖可使降糖藥應用得更准確、合理。

  3、注意休息:過度勞累或長期精神緊張,可引起血糖增高,因此,必須保障足夠的睡眠,中午盡量安排午休。

  4、適當運動:運動可增加機體對葡萄糖的利用,糖尿病患者再忙也要堅持每天鍛煉30分鐘,運動強度不宜過大,以散步、慢跑、打拳、羽毛球和乒乓球等項目為宜。

  99熱心醫生溫馨提醒:預防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較搶救已發病者更為有效而重要。血糖的控制與生活方式密切相關,只要做好生活中該保持的習慣,就能最大程度預防酮症酸中毒的發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