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吃吃喝喝不要病 這七招幫你遠離糖尿病

吃吃喝喝不要病 這七招幫你遠離糖尿病

  據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對全國14個省市,進行的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20歲以上人群的糖尿病前期發生率達15.5%。如果按照國家統計局2011年公布的全國總人口為13.39億人推算,那麼就有近2億人處於糖尿病前期。不過,由於大部分糖尿病前期病人不會表現出“三多一少(多食、多飲、多尿、體重減少)”的糖尿病典型症狀,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其實已經離糖尿病很近了。

  預防7招叫停糖尿病

  對於糖尿病前期,美國聖彼得醫院內分泌科負責人格雷迪認為,這既是一個警告,也是一個機會,它能提醒你必須要改變過去不良的生活方式。近日,美國“網絡醫學博士”刊登美國專家建議,幫你叫停向糖尿病邁進的步伐。

  1.多動。要降低糖尿病風險,運動是必不可少的一種方式。因為它不僅能消耗身體中的糖,還可減肥,降低胰島素抵抗。一般情況下,要保證每周5次,每次30分鐘的鍛煉。如果擔心自己無法抽出足夠的時間鍛煉,不妨帶上一個計步器,每天走1萬步的運動效果基本可以等同於走了8公裡。

  2.減肥。這並不是要求你馬上減到標准體重,因為即使只是讓體重降低了一點,也能帶來很大的不同。糖尿病預防試驗發現,處在糖尿病前期的患者,如果能夠每天參加中等強度的運動30分鐘,並減重5%—7%,就可以使患上糖尿病的可能性降低58%。

  3.定期檢查。糖尿病前期患者要比其他人更頻繁地監測血糖,最好能3—6個月看一次醫生,以便醫生可以隨時監控,並調整治療方案。

  4.健康飲食。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少吃澱粉類食物,比如菠菜、西蘭花、胡蘿卜、扁豆等,都是比較好的選擇。增加高纖維食物,少吃精米精面。脫脂牛奶相對比全脂的更適合糖尿病前期患者。

  5.尋找朋友支持。不管是堅持鍛煉,還是控制飲食,都不是一件很容易做到的事。美國印第安納大學醫學院副教授羅納德·阿克曼認為,糖尿病前期患者應該給自己找個經常鼓勵自己的朋友,比如加入有同樣目的的健康生活小組,就能達到這一目標。

吃吃喝喝不要病 這七招幫你遠離糖尿病

  6.保證睡眠。美國糖尿病協會特瑞薩·加尼洛表示,睡不好不僅會讓你覺得疲憊,還會產生壓力激素,影響減肥,且令胰島素不能很好地工作。因此,糖尿病前期患者一定要養成好的睡眠習慣。

  7.擁有好心態。好心態可以幫助你抵御糖尿病,格雷迪說,要告訴自己,也許你並不能把每件事情都做到完美,但只要努力把它做到能力范圍內的最好就行。還可以經常給自己一些心理暗示:我能做到最好;只要堅持下去,就一定有好的變化。

  如果說,生活方式的調整是將糖尿病前期病人拉回健康人群的核心方法,那麼,適當的藥物治療就是達到這一目的有益補充。

  近年來國內外許多研究證實,在飲食和運動療法基礎上,采用藥物干預可以更有效地對付糖尿病前期。祝開思教授表示,通常胰島素抵抗比較嚴重的糖尿病前期患者,更適合使用藥物干預。研究表明,二甲雙胍可以降低31%的患病風險,胰島素增敏劑(如比格列酮類藥物)也可增加糖尿病前期患者向健康人的轉化率。糖耐量減低,即餐後2小時血糖在7.8毫摩爾/升—11.1毫摩爾/升,且體型肥胖的患者,均是以胰島素抵抗為主,比較適合運動減重與藥物治療相結合的方法。而單從外表看,小細腿、大肚子的患者,胰島素抵抗均十分嚴重,也適用藥物干預。3—6個月為宜。

  醫學上,糖尿病前期有著明確的診斷標准。祝開思教授解釋說,糖尿病前期包括空腹血糖受損和糖耐量減低兩類,空腹血糖超過6.1毫摩爾/升,低於糖尿病診斷標准的7毫摩爾/升,屬於空腹血糖受損;餐後兩小時血糖超過7.8毫摩爾/升,而低於糖尿病診斷標准11.1毫摩爾/升,就是糖耐量減退。這兩種情況都是糖尿病前期,提示患者有胰島素抵抗或胰島細胞功能缺陷,需要及早通過飲食、運動等干預使血糖恢復正常。

  然而,在生活中,很多人卻對6.1和7.8這兩個數值不夠敏感。比如,很多人只知道7是糖尿病診斷的標准,便很習慣地以為只要不到7毫摩爾/升,就很安全,即便體檢結論建議他去做進一步檢查,多數人恐怕也會置之腦後,於是生生錯過糖尿病防治的最重要時機。

  相對於空腹血糖受損能在體檢中被發現而言,糖耐量減低的情況則隱藏得更深。因此,祝開思教授特別提醒,一旦空腹血糖、餐後兩小時血糖有一項達到糖尿病前期的范圍,都要進行復查,以確診是否為糖尿病前期,特別是高危人群,必須提高警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