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酮症酸中毒 >> 酮症酸中毒搶救與護理

酮症酸中毒搶救與護理

      由於體內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靶細胞對胰島素不敏感引起高血糖,高血酮的一組臨床綜合征。對於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患者,良好護理是治療酮症酸中毒的一個重要環節。

  (1)體溫、脈搏、呼吸、血壓等一般生命體征的觀察。

  (2)准確記錄出入量,防止嚴重失水。

  (3)定時測定血鉀、鈉、鈣、氯,防止電解質平衡紊亂。

  (4)觀察血糖、尿糖,二氧化碳結合力的變化,嚴防低血糖。

  (5)觀察神志、意識等中樞神經功能。

  按重症護理

  置單人房間內,保持病室安靜,空氣新鮮,並備齊急救藥品和設備等便於搶救。注意保持呼吸道通暢,取側臥位或平臥位頭偏向一側,預防肺部感染。

  勤翻身,勤擦洗,勤更換,並建立床頭翻身卡,以杜絕褥瘡的發生。因一旦發生將加重病情,延長病程,嚴重者甚至繼發感染引起敗血症而危及生命。注意保暖,避免燙傷。

  由於患者機體內糖、脂肪、蛋白質代謝紊亂,抵抗力降低,暫未進食,因而細菌可在口腔內迅速繁殖,易致口腔氣味重,進而產生炎症,潰瘍等,通過口腔護理可保持口腔清潔、濕潤。

  患者尿失禁,易污濕床單,故留置導尿,但應每日會陰擦洗,生理鹽水加上慶大霉素16萬u膀胱沖洗每日2次。

  做好靜脈輸液的觀察與護理

  DKA補液的目的是擴容。糾正失水,降低血滲透壓,恢復有效血容量。快速建立2~3條靜脈通道,糾正水和電解質失調,維持酸鹼平衡,糾正酮症等治療。其中必須用一條靜脈通道專門輸入胰島素以便於控制劑量。一般先輸等滲氯化鈉液,開始時補液速度應較快,在2h內輸入1000~2000ml補充血容量,改善周圍循環和腎功能,以後根據血壓、心率、每小時尿量,必要時根據中心靜脈壓決定輸液量和速度。第2至第6h輸入1000~2000ml,第一天補液量4000~5000ml,甚至達8000ml。低血壓或休克者可輸膠體溶液。當血糖降至13.9mmol/L左右時,可開始輸入5%GS,防止低血糖發生。

熱門圖文
失控的血糖將導致酮症酸中毒

  據了解,該患者姓李,56歲,丹陽呂城人。他告訴記者,他是前兩年查出患糖尿病的,開

注意!糖尿病患友厭食可能是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多數是能吃能喝(多飲、多食),多尿和體重下降。但有些糖尿病患者隨著病情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