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胰腺癌的致病因素詳解

胰腺癌的致病因素詳解

胰腺癌的病因並不是很清楚,臨床研究發現,胰腺癌的發病與大量吸煙、飲酒、肉食、糖尿病等有很大的關系。吸煙占胰腺癌病因的30%,遺傳因素占10%,飲食因素占20%,40%原因不明。

胰腺癌的病因之飲食和營養因素:高脂肪、高膽固醇飲食促進胰腺癌的發生,有報道高鹽、風干、油炸、煉乳、豆類食品也可能增加胰腺癌的風險,但尚無定論。

咖啡:研究顯示少量飲用咖啡可預防胰腺癌的發生,大量飲用是胰腺癌的危險因素。經常飲咖啡者比不飲咖啡者患胰腺癌的危險性大2~3倍。每周攝入多於18杯咖啡者胰腺癌發病率是每周飲咖啡7杯人群的2倍。

飲酒:酒精飲料對胰腺癌發病的影響亦存在爭議。有研究認為每月飲酒10次以上者,胰腺癌發生危險比不飲酒者高3倍,長期飲啤酒者危險性是對照組的3倍,而飲葡萄酒者與對照組則無差異。

膽石症:研究認為膽石症是胰腺癌的危險因素,高膽固醇、高脂肪飲食可能是膽石症及胰腺癌的病因,膽石症可因膽管阻塞、膽汁淤積引起胰腺炎,故膽石症可能通過與飲食的協同作用引起胰膽管的慢性炎症發展為胰腺癌。

胰腺癌的病因之生育史:研究發現初潮年齡低於11歲者,發生胰腺癌的危險性是對照組的3倍,未產婦的危險性似乎高於經產婦,生育3胎以上為胰腺癌的危險因素,首胎年齡20歲或30歲均為胰腺癌的危險因素。發生機制可能為妊娠期誘發體內激素水平的改變所致。

職業因素:金屬去污和干洗行業的從業者胰腺癌發病風險顯著增高,可能與使用氯烴溶劑有關。

上述因素導致了胰腺癌的高發性,所以日常生活中預防胰腺癌主要從上面幾點做起,積極預防,盡早治療。

熱門圖文
胰腺的分泌功能介紹

胰腺主要是分泌什麼的?​正常人的胰腺每日分泌1~2L鹼性的液體,其中含有10余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注意事項

普通水腫型急性胰腺炎一般經過治療出院後,愈後較厚,那麼急性胰腺炎出院後應該注意什麼呢?出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