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急性胰腺炎病人出院後應注意些什麼?

急性胰腺炎病人出院後應注意些什麼?

急性胰腺炎如果病症較輕,是可以痊愈的;但如果進一步惡化,就有可能危及生命。此病即便痊愈,如果不改變飲食習慣,也難以消除再次發作的危險性。急性胰腺炎是臨床常見的急症,病人出院後常因不了解相關的注意事項而引起嚴重後果。現將注意事項列出如下:

  一、忌酒:酒精是引起胰腺炎的主要病因之一,胰腺炎病人出院後應禁飲酒。

  二、忌暴飲暴食:飲食宜清淡、易消化,忌煎炸、油膩及刺激性食物。

  三、膽道疾病在我國是胰腺炎的最主要病因之一,因此應積極治療膽道疾病。

  四、一些藥物,如速尿、利尿酸、消炎痛、口服避孕藥等,易誘發胰腺炎,應避免使用,有病應到正規醫院治療,避免自行服藥,以免引起嚴重後果。

  五、出院後4~6周,避免進行重的體力勞動及過度疲勞。

  六、出院後應定期到門診復查,一旦出現腹痛、腹脹、嘔吐等不適應及時到正規醫院求治,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急性胰腺炎如果病症較輕,是可以痊愈的,但只要禁酒,控制高脂肪、高熱量的飲食,使胰髒得到充分的休息,就有可能延緩病情惡化,防止胰髒功能進一步下降,這是飲食療法的關鍵。有規律的飲食:既普通而又十分重要。

  因此,飲食要定量、定時,有一定的規律性,暴飲暴食會給膽囊、胰髒帶來最大的負擔。 胰腺炎患者應該做到每日4~5餐,甚至6餐。因為這樣多次而少量地進食,就會減少對胰髒的刺激,使炎症趨於穩定。

  每天攝取脂肪量應控制在20~40克。糖分主要從糧食中攝取。糖分對於膽囊和胰髒都是最好的營養素。糖分在胃中停滯的時間最短,不會使膽汁和胰液的分泌過多,從而減輕了膽囊和胰髒的負擔。

  但是,過量攝取果糖或白糖也可能導致肥胖,促使膽固醇的合成,容易井發糖尿病。因此,水果應適當少吃。應以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及食物纖維的糧食和薯類為主要糖源。積極地攝取脂溶性維生素長時間地控制脂肪會造成脂溶性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的不足,表現為缺少營養。可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一些維生素劑。但攝取不宜過多,而且要盡量從食物中獲取維生素。

  黃綠色蔬菜中含有豐富的脂溶性維生素,因此每天食用的黃綠色蔬菜應以150克左右為好。

熱門圖文
忽視胰腺炎誘因導致胰腺炎反復發作

胰腺炎反復發作的原因很多,究其原因90%多的胰腺炎反復發作都是由於胰腺炎患者沒有重視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的營養支持

對於急性胰腺炎的營養支持普遍認為早期進行營養支持能夠避免對炎性胰腺的分泌刺激,加速炎症痊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