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急性胰腺炎的護理方法

急性胰腺炎的護理方法

急性胰腺炎的護理方法應該怎麼辦呢?急性胰腺炎是生活中的一種常見病,急性胰腺炎的病因復雜,很多因素都會導致患上急性胰腺炎。那麼,針對不明的病因,我們應當怎麼對症治療呢?

  急性胰腺炎的護理方法:

  急性胰腺炎的護理措施如下:

  1)一般護理

  ①絕對臥床休息:可取屈膝側臥位,劇痛而輾轉不安者防止墜床。

  ②禁食期間有口渴時可含漱或濕潤口唇,一般不能飲水。腹痛和嘔吐基本緩解後可由小量低脂、低糖流質開始,逐步恢復到普食,但忌油膩食物和飲酒。

  2)嚴密觀察病情,及時發現壞死性胰腺炎、休克和多器官功能衰竭(心、肺、肝、腎)。

  ①密切觀察神志、生命體征和腹部體征的變化,特別要注意有無高熱不退、腹肌強直、腸麻痺等重症表現,及時發現壞死性胰腺炎的發生。

  ②觀察呼吸:抽血做血氣分析,及早發現呼吸衰竭。及時給高濃度氧氣吸人,必要時給予呼吸機輔助呼吸。

  ③觀察尿量、尿比重,監測腎功能,及時發現腎衰。

  ④觀察有無出血現象,監測凝血功能的變化。

  ⑤觀察有無手足抽搐,定時測定血鈣。

  ⑥化驗值的監測:包括血電解質、酸鹼平衡和肝功能。

  3)心理護理:指導患轳減輕疼痛的方法,解釋禁食水的意義,關心和照顧其生活。

熱門圖文
胰腺炎是怎麼引起的

胰腺炎是怎麼引起的?胰腺炎是常見病之一,胰腺炎的原因大多由於酗酒、暴食、胰管阻塞、膽結石、

急性胰腺炎手術後注意事項

胰腺炎分為急性胰腺炎和慢性胰腺炎兩種,症狀嚴重胰腺炎的就需要接受手術治療,那麼急性胰腺炎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