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急性胰腺炎並發症

急性胰腺炎並發症

急性胰腺炎為腹部外科常見病,臨床病理常把急性胰腺炎分為水腫型和出血壞死型兩種。這種分類法固然可以說明其病理狀況,但胰腺炎的病情發展不是靜止的,隨著胰管的梗阻程度,以及胰腺間質血管(動、靜脈及淋巴管)的改變,其病理變化是在動態發展著

以急性輕型胰腺炎和重型胰腺炎分類的方法,較適合於臨床的應用。那急性胰腺炎的並發症都有哪些呢:

  急性胰腺炎的並發症①腸梗阻:其程度提示胰腺炎的輕重,由於炎症、出血等原因所致,輕者2~3天,中度約一周,重症可持續一周以上,隨炎症好轉而消失,惡化而加重。

  急性胰腺炎的並發症②腹膜炎:胰液外溢累及腹膜,腸系膜引起出血、滲血致腹膜炎,且可形成腹水,可出現腹肌緊張、板狀腹,有壓痛、反跳痛、腹水征陽性。

  急性胰腺炎的並發症③假性囊腫:於急性期3周左右發生,由於胰管梗阻而胰液仍能繼續分泌而成。

  急性胰腺炎的並發症④腹腔內或腹膜後膿腫:常於發病後2~5周發生,已好轉的患者又重新出現嘔吐、腹痛、高熱、白細胞計數增高、腹部壓痛、血清澱粉酶增高,由於壞死胰腺、腹腔滲液有利細菌繁殖可向臨近組織穿破。

  急性胰腺炎的並發症⑤糜爛或化膿性胃炎:出血壞死型胰腺炎發生ARDS,低氧血症造成胃黏膜糜爛出血,壞死型胰腺炎滲出液入胃腔或膿腫破入胃腔或膿腫破入胃腔均可發生化膿性胃炎。

  急性胰腺炎的並發症⑥其他:腸系膜、門靜脈血管栓塞或血栓形成,可引起腸壞死,發生腹痛、便血等。由於抵抗力減低,應用大劑量抗生素、激素引起霉菌感染。還可引起敗血症、糖尿病、慢性胰腺炎,甚至可有猝死的發生。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的西醫病理研究

急性胰腺炎有輕重之分,按西醫的說法,是多種病因導致胰酶在胰腺內被激活後引起胰腺組織自身消化

急性性胰腺炎出院後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急性胰腺炎出院後如何飲食?急性胰腺炎出院後可以做哪些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