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膽囊結石為什麼會引起胰腺炎

膽囊結石為什麼會引起胰腺炎

我想了解下膽囊結石為什麼會引起胰腺炎呢?

回答:


膽囊結石為什麼會引起胰腺炎呢?這是很多膽結石引起胰腺炎患者的疑問,急性胰腺炎與膽道疾病關系是最為密切的,這是由於膽管與胰管的解剖結構所決定的,一般有“共同通道學說”來解釋兩者的關系。

正常情況下,有80%的人群胰管和膽管在進入十二指腸前,先匯合成為長約2-5mm的共同通道,膽汁、胰汁混合進入十二指腸內。如果在此共同通道內或者膽管括約肌處有結石或蛔蟲嵌頓、感染,均可致壺腹部狹窄、膽汁排洩不暢,膽囊收縮,使膽管內壓力超過胰管內的壓力,使得膽汁反流到胰管內,激活胰酶原引起自身消化,這就導致了急性胰腺炎的發生。

三分之二的急性胰腺炎患者有膽結石,肥胖女性中,膽結石與胰腺炎的關系更為密切。

除了膽結石外,急性或者慢性膽囊炎或膽管炎等也可能會誘發急性胰腺炎的發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