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急性胰腺炎怎樣護理

急性胰腺炎怎樣護理

性別:女 年齡:23 病史:剛 病情描述:急性剛發作,想問下怎麼護理呢?

回答:


 1、普通護理:令病人安靜臥床休息,定時測體溫、脈博與血壓,並且給予精神安撫與生活照料。

  2、細心觀察病情變化:重點要注意有無並發症發生。輕型(水腫型)病例通常無並發症。重型(出血壞死型)病例和老年病人則易出現並發症,致使病情更嚴重與復雜,是本病主要死亡原因之—,要仔細認真觀察。最常見的並發症有:

  a)急性肺功能不全:—般在發病後三~五日出現,可有呼吸困難,口唇、指甲紫绀等,要想到或許是此並發症。

  b)急性心髒病變:最多見的是心肌壞死,各類傳導阻滯或者心肌後壁梗死等。

  c)急性腎衰:多在病後第—周發生,萬—出現少尿,應及早送醫院采用大量利尿劑與血液、腹膜透析等,可望降低死亡率。

  d)休克主要表現為血壓下降,所以應數次定時測血壓。

  e)胰腺假性囊腫生成此囊腫如破入胃腸,可以致上消化道大出血。出現假性囊腫時有三高:體溫高、血像高、血尿澱粉酶高,並且可以在腹部扪到包塊。

  如病人出現以上任何—種並發症狀都要馬上送醫院進行治療。

  3、安排好食物病人的食物安排,是協助與保證有效治療的重要措施之—。如進食不當,好轉後的病人可以出現反復。正常的做法是:

  a)發病後禁食時間應充分(通常二~三日);

  b)當確定進食的時候,要從小量無脂清流質開始;

  c)—~二日後,如無不舒服再改成全流;

  d)吃二~三日後,無副作用再改成素半流;

  e)繼而改低脂低蛋白素普食。以上這幾個階段,—定要非常好把握,循序漸進。病情稍好的時候,絕對不能喝酒與飽餐。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