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急性胰腺炎該如何預防

急性胰腺炎該如何預防

能詳細介紹下 急性胰腺炎該如何預防嗎?

回答:


急性胰腺炎常見誘因為膽源性、酒精性,但近年來高甘油三酯血症誘發的急性胰腺炎發病率逐漸增多,對急性胰腺炎而言,預防遠勝於治療,而高甘油三酯血症誘發的急性胰腺炎,完全可以通過合理措施加以預防。

如何預防急性胰腺炎?

1、管住嘴血脂水平和晚餐高脂飲食有密切關系。晚餐宜清淡少油,主食減少二成,少量飲酒可降低甘油三酯。孕婦要在孕期檢查血脂,一旦發現升高,要通過控制飲食降脂。

2、減體重如果您是一位體重超重或肥胖者,必須減輕體重的5%~10%,方能解決高甘油三酯血症的問題。

3、邁開腿運動可通過消耗代謝甘油三酯提供能量,使甘油三酯水平下降,尤其是晚餐後的運動更顯重要。

4、胰島素增敏劑胰島素增敏劑原本用於治療2型糖尿病,現在發現這類藥物可以快速降低游離脂肪酸,具有強大的抗胰腺炎作用,可以緩解腹痛,縮短病程,預防復發。

5、調脂藥當甘油三酯超過5.65毫摩爾/升,以上措施未能奏效,需要在醫生指導下服用合適調脂藥。不少患者擔心藥物對肝腎功能的影響,從我院對180多例難治而嚴重的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治療4年的結果看,並沒有發現這種情況,療效也非常理想。

總之,高甘油三酯血症誘發的急性胰腺炎治療的關鍵是迅速去除誘發因素,把甘油三酯盡量降至正常。其中,胰島素增敏劑具有良好的應用前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