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治療 >> 慢性胰腺炎的營養治療

慢性胰腺炎的營養治療

慢性胰腺炎是胰腺分泌的多種消化酶的生物活性在胰腺內被激活,對胰腺及其周圍組織“自身消化”的過程,多為化學性炎症,是一種進行性的纖維化病理過程,多伴有鈣化、胰腺假性囊腫以及胰島細胞萎縮。 慢性胰腺炎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以30~50歲為多見,男性多於女性。典型的慢性胰腺炎可出現五聯症:上腹疼痛、胰腺鈣化、胰腺假性水腫、糖尿病及脂肪瀉。但同時具備上述五聯症征者並不多。

  一營養治療目的

  通過限制脂肪和蛋白質的攝入量,減輕胰腺負擔,使疼痛緩解,避免病情加重或復發,促進受損胰腺組織的修復。

  二、營養治療原則

  1. 急性發作期營養治療可同急性胰腺炎。緩解期腹痛等症狀基本消失後,可供給無脂、高碳水化合物、高維生素少渣飲食。也可選用低脂、短肽型要素營養劑,臨床最常用的是百普素。少量多餐,每日5~6餐為宜。病情逐漸穩定後,可增加飲食量。

  2. 適當限制總能量,能量可下浮10%,以免加重病情。

  3. 適當限制蛋白質,每天50~70克為宜,選用脂肪含量低的優質蛋白,以免加重胰腺負擔。

  4. 限制脂肪,每日30克左右,隨病情好轉可逐漸增至40~50克/天。慢性胰腺炎多伴膽道疾病,故膽固醇供給量應小於300/d。

  5. 供給充足的碳水化合物,以滿足患者對能量的需要。

  6. 供給充足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尤其是維生素C,每天應供給300毫克以上。

  7. 適當增加飲水量,促進代謝。

  8. 減少膳食纖維攝入量,減輕對腸道刺激,以免加重胰腺炎,一般應控制在20克/天以下。

  9. 選用細軟、易消化、清淡的食物,忌刺激性食物。

  10. 病情穩定時,亦需戒酒,忌暴飲暴食和大量進食高脂食物,以免復發。

  三、宜用食物

  1. 無脂、高碳水化合物、高維生素少渣飲食 如果汁、藕粉、米湯、菜汁、蛋白水、綠豆湯等。

  2. 優質蛋白 如豆漿、豆腐、蛋清、脫脂牛乳、魚蝦、雞肉、瘦牛肉等。

  3. 低脂食物 如素面片、素馄饨和少量去油的肝湯、雞湯。

  四、忌(少)用食物

  1. 含脂肪多的食物,如肥肉、動物油、油炸食品等。

  2. 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辛辣調味品、生蔬菜葉、冷飲等。

  3. 酒精性飲料。

熱門圖文
治療急性胰腺炎的偏方清胰湯

清胰湯是治療胰腺炎常用的一個偏方藥劑,清胰湯主要由金銀花、柴胡,連翹、公英克,郁金、木香、

慢性胰腺炎的三個食療方

慢性胰腺炎多由急性胰腺炎反復發作導致而來,平時正常有症狀可能持續時間也不會很久,但是飲食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