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治療的原則概論

糖尿病治療的原則概論

很多人說,糖尿病是一種“富貴病”,這話不無道理。隨著我國人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又一次證實了“病從口入”這句古訓,糖尿病的發病率正在以令人擔憂的速度攀升。那麼.糖尿病患者的治療情況如何?我們做過一次調查,結果令人吃驚,僅不到10%的患者血糖控制得較好,也就是說,有九成患者的血糖水平得不到有效的控制。

血糖長期得不到較好的控制,就會出現糖尿病的各種急、慢性並發症,對心腦血管.肝、腎、神經等器官組織造成嚴重損害。如在上海的資料中,因腎功能不全而需要腎透析或腎移植的主要原因是糖尿病.許多因眼底視網膜病變而失明的患者和冠心病、卒中患者,其原發病因還是糖尿病。而降低血糖可以使糖尿病的眼、腎等微血管並發症和心腦等大血管並發症明顯降低,極大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和壽命。實施嚴格控制血糖的療法,稱為“強化治療”,它是糖尿病治療的首要原則。

讓患者“達標”
強化治療就是把治療強度設定在空腹血糖低於7毫摩/升、糖化血紅蛋白低於7%。這兩項測定指標也稱為“達標”,有人形象地稱其為“雙七”標准。糖尿病強化治療的手段很多,不論使用何種治療手段,只要能使血糖控制達標,就是強化治療。

我院糖尿病強化治療中心針對不同類型的糖尿病患者,制訂不同的強化治療操作流程,使治療更加規范、有效和個體化。不論是1型還是2型糖尿病,先在門診由醫生對患者的病情及治療方案進行評估,並針對具體情況進行相應處理。

1型糖尿病:①若空腹血糖在10毫摩/升以上,就需要住院進行強化治療;②若在7—10毫摩/升,則在調整原治療方案後繼續在門診治療;③若在7毫摩/升以下,仍按原方案在門診繼續治療。

2型糖尿病:①新診斷的患者可以根據其空腹血糖決定強化治療的方案(參照圖1)。②已經接受治療的患者,可以根據空腹血糖、胰島素用量、餐後血糖及糖化血紅蛋白測定值決定強化治療的方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