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中醫能否治療糖尿病疾病呢

中醫能否治療糖尿病疾病呢

現在患上糖尿病的人有很多了,患上糖尿病我們就要重視一下,一擔患上了糖尿病就會跟隨著患者一輩子,而且如果不好好的治療還會引出其它的病,對於這種病專家也沒有辦法,那麼,中醫能否治療糖尿病疾病呢?下面讓專家來給我們介紹一下。

1、肺胃燥熱

煩渴多飲,口干舌燥,尿量頻多,多食易饑,形體消瘦,大便干燥,舌紅,苔黃燥,脈滑數,見於糖尿病早期。

分析:肺熱熾盛,耗傷津液,故煩渴多飲,口干舌燥;肺主治節,燥熱傷肺,治節失職,水不化津,直趨於下,故尿頻量多;胃火熾盛,則消谷善饑;消灼津血,無以充養肌肉,故形體消瘦;胃津不足,大腸失潤測大便干燥;舌紅,苔黃燥,脈滑數,均為肺胃熱盛之征。

2、氣陰兩虛

口干唇燥,尿頻量多或混濁,神疲乏力,頭暈目糊,腰膝酸軟,舌紅,苔薄或少,脈細或細數,見於糖尿病中期。

分析:燥熱久稽,氣陰兩虛,故口干唇燥,神疲乏力;腎虛為本,腎虛失於固攝,精津下洩,則尿頻量多,濁如膏脂;腎陰不足,肝陰亦虧,精血不能上承頭目,則頭暈目糊;無以充養腰膝,則腰膝酸軟;舌紅,苔薄或少,脈細或細數,均為氣陰兩虛之象。

3、陰陽兩虛

小便頻數,甚至飲一按一,入夜尤甚,口燥面枯,腰膝酸軟,陽痿不舉,形寒肢冷,足跗浮腫,舌淡胖,苔薄白,脈沉細無力,見於糖尿病中晚期。

分析:腎主藏精洩濁,腎失固藏,精微滲漏,精虧液枯,浸延日久,陰損及陽;腎陽不足,精不化氣,氣不攝水,故小便頻數,飲一溲一;夜晚陽衰,則入夜尤甚;水津腎精下注,無以充身,則口燥面枯,腰膝酸軟;腎陽虛衰,無以溫運,則陽痿不舉,形寒肢冷,水濕潴留則足附漫腫;舌淡胖、苔薄白,脈沉細無力,均為腎之陰陽兩虛之征。

溫馨提醒:綜上所述,就是專家對糖尿病知識的簡單介紹,相信專家的講解能對您有所幫助,望患者在發現病情時能及時的接受治療,祝您早日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