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治療糖尿病的藥物有哪些分類

治療糖尿病的藥物有哪些分類

患上糖尿病是一個很困擾的事情,給患者帶來了許多的麻煩,糖尿病藥物分類有很多種,那麼糖尿病的藥物分類是什麼呢,相信患者一定想了解有關尿病藥物的分類?患者在選擇藥物時一定要慎重選擇,選擇合適自己的藥物,下面就請專家給給我們講解一下。

1. 胰島素:包括短效胰島素、中長效胰島素注射劑、胰島素類似物、預混胰島素等。該類制劑主要適用於需要采用胰島素來維持正常血糖水平患者的治療2、格列奈類藥物:常用的藥物有瑞格列奈和那格列奈,為非磺脲類促胰島素分泌劑,主要通過刺激胰島素的早期分泌相降低餐後血糖,其特點為吸收快、起效快、作用時間短。常見不良反應也是低血糖,但發生率和嚴重程度磺脲類藥物輕。

2.磺尿類藥物:常用藥物有格列本脲、格列齊特、格列吡嗪、格列喹酮和格列美脲等。磺尿類藥物為促胰島素分泌劑,主要通過增加胰島素的分泌降低血糖。適宜不太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常見不良反應為低血糖。

3.雙胍類藥物:其作用機理為不促進胰島素分泌,其降糖作用機理是促進組織無氧糖酵解,加強肌肉等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同時抑制肝糖原的異生,減少葡萄糖的產生。此外還可抑制胰高血糖素的釋放。是肥胖糖尿病病人的一線藥。此類藥物包括鹽酸二甲雙胍、鹽酸二甲雙胍緩釋片。

4. 復方制劑:格列本脲與鹽酸二甲雙胍、格列奇特與鹽酸二甲雙胍的復方制劑等。這兩種降糖藥作用互補,可改善2型糖尿病人的血糖控制。格列本脲通過促進胰腺β細胞的胰島素釋放來降低血糖,鹽酸二甲雙胍可改善2型糖尿病人的外周組織的胰島素抵抗性,同時減少肝糖生成,但無法刺激胰島素分泌。

5.噻唑烷二酮類藥物:是一種具有高選擇性PPARγ激動劑。其作用機理為通過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而有效地控制血糖。此類藥物包括鹽酸曲格列酮、馬來酸羅格列酮、鹽酸吡格列酮等。

6.磺酰脲類藥物:其作用機理為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從而降低血糖。磺酰脲類藥物是非肥胖的2型糖尿病病人的一線治療藥物,所有的磺酰脲類藥物均能引起低血糖。此類藥物包括格列苯脲、格列吡嗪、格列喹酮、格列齊特、格列美脲等。

溫馨提示:以上介紹了糖尿病藥物的分類,相信對你有所幫助,望患者要根據自己的病情選擇健康的糖尿病藥物,祝您早日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