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患者的用藥具體要注意哪些呢

糖尿病患者的用藥具體要注意哪些呢

患上糖尿病給病人帶來了許多的麻煩,使患者在生活要格外的注意,尤其是糖尿病患者的用藥方面,那麼,糖尿病用藥有哪些要注意的,相信糖尿病患者一定特別關心這個話題,想更多的了解這個話題,下面就請專家給我們講解一下有關用藥應注意的問題。

1、注意用藥劑量,預防低血糖:胰島素和大多數口服降糖藥均有引起低血糖反應的危險,嚴重者可低血糖昏迷甚至死亡,使用時應根據病情選用劑量,並且從小劑量開始。輕度低血糖可飲用糖水緩解,嚴重時必須靜注葡萄糖液搶救。

2、注意藥物的不良反應:磺酰脲類藥物的常見不良反應為胃酸分泌增加、惡心、腹痛、腹瀉,還偶見粒細胞減少及膽汁淤積性黃疸,並相對其它類口服降糖藥更易發生低血糖反應。二甲雙胍主要不良反應為胃腸道反應和乳酸酸中毒。α糖苷酶抑制劑的主要不良反應為腹脹和腸鳴。而胰島素增敏劑主要是肝毒性。

3、根據糖尿病的不同類型選藥:1型糖尿病患者終身需胰島素治療,2型糖尿病一般選用口服藥治療,但在下列情況需要胰島素治療:飲食、運動及口服降糖藥效果不好時;出現嚴重、慢性並發症;處於急性應急狀態(如嚴重感染、大型創傷及手術等);妊娠期。

4、老年糖尿病患者用藥注意:老年人往往肝腎功能下降,因此,應盡量選用對肝腎無毒性或毒性較小的藥物,如瑞格列奈,格列喹酮,二甲雙胍在病人有肝腎功能不全、心衰、缺氧的情況下,容易導致乳酸酸中毒,因此,有上述情況的老年人應禁用。老年人不宜選用長效、強效的促胰島素分泌劑(如優降糖、消渴丸),以導致嚴重的低血糖,盡可能選用半衰期短、排洩快的短效藥物。早期宜聯合用藥。

溫馨提醒:以上是對糖尿病用藥有哪些要注意的的簡單介紹,望患者及時去正規醫院就醫,一定要鍛煉身體,祝患者早點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